文/康淑華(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日昨屏東發生姊弟燒死施暴父親的悲劇,死者兒女長期遭受死者的家暴及性侵,心懷憤怒與怨恨,因而犯下此案。凶殘的施暴過程,不禁讓人懷疑,是什麼樣的憤怒,讓孩子走上此路?依據警方及家防中心的紀錄,這對姊弟未曾對外正式求助過,選擇把長年的痛苦與委屈埋藏在心理。如果,他們可以對外求助,如果,周遭的親友可以協助他們,或許,今天的結局就會不一樣,這對受創嚴重的孩子的人生,也許可以重新來過。

 

長期受虐的孩子,會造成身心發展上嚴重的創傷,他們長期處在恐懼及被拘禁的生活中,身心隨時處在『備戰』的警戒狀況,精神與肉體遭到控制與剝奪,自我的形象被摧毀,甚至進而放棄自己,許多孩子也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在人際互動上也產生困難。

 

孩子早年的自我認同來自於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但受虐的孩子必需從與不斷傷害他的父母的互動中去界定自己的價值,我們可想而知,他的自我因而往往是扭曲、否定與負面的。令人擔憂的是,這樣的記憶與痛苦並不會隨時間的流逝而消失,當進入成人後,這樣的經驗會再帶入他的婚姻、他與孩子的關係、他的工作表現上,也因此,這些孩子需要及早被協助,才能扭轉他們的生命旅程。

 

你可以這樣幫助孩子:

 

1.如果你是一般大眾:當發現鄰居嚴重打罵孩子,孩子的身體常有傷痕,精神狀況恍惚,請務必通報全國婦幼專線113。你的一通電話,可以挽救一個家庭,你不僅幫了孩子,也幫助了施暴的父母有機會接受治療,學習該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善待孩子。

 

2.如果你是老師:當發現班上的孩子有自我傷害或企圖自殺的言語或行為,對同學使用暴力行為或言語上的傷害,或者本身情緒低落,過於退縮或兇暴,請務必關心他行為背後的原因;若確有家暴事件,請給予他支持,並通報社政單位。

 

3. 如果你是當事人:家暴不是你的錯,你值得被關愛、被肯定,請你向你的老師、朋友,或社工求助,幫助自己,走出暴力的陰霾!

 

 

扭轉受暴兒的陰影  你可以…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496501.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