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年雙眼幾近全盲、失去生活自理能力的李淳阿嬤,在2010210深夜1030分許、在摯愛親人(阿嬤的兒子)陪伴下,真正闔上雙眼,離開我們,享年91歲。 

    李淳阿嬤的獨子也是72歲的老人,一個老人獨力照顧「老老人」長達數10年,對阿嬤的兒子來說著實吃力,3年前才在我們協助下將阿嬤送往安養院,阿嬤不是很能適應安養院的生活,神情總流露著深深的悲哀,見到兒子和日本友人柴洋子去訪,是她最開心的事,會突然講起流利的日語,也會開心地說話和吃飯,但總在離別時忍不住傷心地嚎哭。 

    李淳阿嬤的兒子轉述阿嬤離開的一路情景,他說,阿嬤病逝兩天前因血便住院,住院檢查後發現器官急遽衰敗,阿嬤彷彿預知她自己即將離去,還親口告訴他兒子「想回家」,阿嬤的兒子說:「回到家躺平後,拔下呼吸器不到3分鐘,阿嬤就離世了。」 

    至少,這最後一刻,阿嬤如願地回到家中,在兒子陪伴下安詳地離去。 

    回想李淳阿嬤和我們相處的點點滴滴,我們常暱稱她小名為「阿乖」阿嬤,阿嬤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的三種絕技,她會模仿公雞的叫聲,相似之程度,聽過後絕對令你永生難忘;阿嬤還很會唱歌仔戲,身段也極佳;最厲害的一身功夫是阿嬤會唸「四句連」,她隨時隨地、信手拈來做成一段的醒世四句連,常讓我們年輕一輩的工作員和其他阿嬤驚喜不已。 

    阿嬤也喜歡唱歌,但不識字的她看不懂卡啦OK的字幕,也無法跟上卡啦OK裡制式的節拍,總要求我們讓她「乾洗」(台語,意指僅唱歌不搭配音樂)一首歌,我們最愛聽阿嬤唱歌,雖然是「乾洗」卻一點也不枯燥,阿嬤的聲音是非常有戲劇張力的聲音,每次一唱總讓大家聚精會神地聽,我們聽一曲還欲罷不能、連聲叫好。 

    阿嬤晚年虔誠拜佛,記得在一次「阿嬤身心照顧工作坊」中,諮商老師問阿嬤們,在當年海外那段苦難的歲月中,是否曾記得有哪些好的人、事或物,李淳阿嬤堅決地說:「沒有,這輩子對我最好的只有佛祖。」那段痛苦對阿嬤來說是被深埋的記憶,阿嬤選擇靠信仰來自我療傷。 

    近幾年來,阿嬤雙眼越來越模糊,逐漸無法參加本會活動,喜歡熱鬧、與人聊天的阿嬤,靠著對自家周圍環境的熟悉,還可獨自外出散步,坐在熟悉的公園裡,等著親朋好友和她聊天,消磨一天時間。2007年中,阿嬤生了一場病,從此身體愈加虛弱,生活無法自理,全得仰賴兒子。阿嬤只有1名兒子,多年來兩人相依為命,阿嬤生病後,兒子獨自負起照顧阿嬤的責任,但兒子已70多歲高齡,照顧阿嬤對兒子的身體也造成重大的負擔,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阿嬤送進養護中心,希望阿嬤能在養護中心獲得更好的照顧。  

    養護所離阿嬤家約1小時的車程,但兒子每周至少會探視阿嬤1次,帶著大包小包阿嬤愛吃的橘子、葡萄、香蕉、蜂蜜…..阿嬤知道是兒子來探視她,總是相當開心,緊抓著兒子的手不放。 

    1年來,阿嬤的記憶越來越模糊,有時候甚至不認得兒子和我,雖然每次前往探視阿嬤時,阿嬤不見得搞得清楚我是誰,還是會緊緊的拉著我的手,開心地和我聊天,有時候情緒一來,也會莫名的感傷起來。

回憶最後一次探視阿嬤,阿嬤依舊緊緊抓著我的手和我聊天,準備離開時,阿嬤突然難過得哭了起來,對我說:「很謝謝你來看我,我很好,你不用擔心我。」讓我的情緒久久無法獲得平復……. 

     2010218,在家人、親戚朋友的陪伴下,阿嬤走完人世間最後一段路程,整個儀式簡單、隆重,阿嬤的兒子,外表看似堅強、一人獨自處理阿嬤後事,也忍不住在告別式上宣洩情緒、放聲痛哭,因為我們都知道,過了今天,阿嬤將真正離我們而去,雖然不捨與哀慟,但我們更祈願阿嬤就此遠離此生的傷痛與苦難,在另一個世界重新過著自由、幸福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