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鍾惠慈 (婦女救援基金會目睹家暴兒少服務組督導)

 

    近日發生在高雄的逆孫打死阿嬤的人倫悲劇,社會輿論痛斥田姓兇嫌泯滅人性,凶殘的施暴過程讓人髮指,另一方面,家屬也出面控訴兇嫌長久來對祖母暴力相向,全然不顧念阿嬤茹苦含辛一手拉拔他,更讓大眾為阿嬤抱屈嘆息。然而,在「共憤」與「同悲」的社會集體情緒之外,還有一個受忽略的幼小身影,他目睹了暴力,步行4公里向親人求救,事後出現了失眠、害怕表哥報復、傷痛祖母遇害等身心症狀,身心狀況令人擔憂,亟需被關懷與協助。

 

    這位小男孩是目睹家暴的受害者,我們稱之為「目睹兒」。他們長期處在暴力的家庭環境中,看到家人或父母之間的暴力衝突,可能孩子的身體未直接受到傷害,但心靈所承受的創傷,卻不亞於直接受暴的孩子。

 

    研究與實務經驗指出,兒童少年目睹家庭暴力的過程,會對其生理、認知、行為、情緒、人際關係、自我概念等方面會產生嚴重的創傷,影響其健全成長與發展。國內外研究也指出,目睹家暴對兒童而言,其所經歷的心理歷程與直接受暴的心理歷程是相似的,包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以及情緒與行為問題,而整個家庭的變動也會造成兒童生活適應的困難,並對其身心發展有負面的影響。孩子可能會出現自我概念低落、人際關係困難、學校適應不佳,或是日後在親密關係產生問題等創傷反應,需要專業的介入與協助。

 

    目睹家暴兒少可以透過自我內在資源的增強,家庭系統的支持,以及學校和社區的支持,來協助他們度過家暴的陰霾。這位12歲的男孩現在需要的是充分的關心與支持,透別是透過學校、家庭、社政及諮商資源的介入,讓他有能力面對生命中如此難以承受的事件。此外,媒體也應還給小男孩一個平靜的空間,不要再讓他重複陳述創傷,以協助其走向復原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