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6/11/21 19:38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二十一日電)婦援會及葛蘭素史克藥廠今天發表一份「女性時間與自我關心」調查報告,指出女性擁有高度自我價值觀,但行動低能;為了幫助女性落實自我關心,因而成立「gsk心‧身‧活」基金,呼籲女性每天自我十分鐘從「心」關懷自己、從「身」舒活自己,就可以讓生「活」充滿活力。

這份調查結果顯示,現代女人在家務、工作和睡眠後,剩下自己的時間呈兩極化分布,百分之十五的女性僅有不到一小時的自我時間,但卻也有將近三成的女性可掌握四小時以上的自我時間。

婦援會執行長高小帆指出,這個結果有別於女人時間不夠用的傳統印象,表示女性對自我重視的價值觀成熟,逐漸從過去強調犧牲的美好,走向懂得好好愛自己,這是可喜的現象。

針對女性認為時間不足夠的原因,高小帆說,「工作時間太長」及「兼顧工作及家務,分身乏術」兩項超過三成。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多數女性仍以「消極犧牲」的「尋求工作空檔」及「比家人早起或晚睡」方式取得自我時間;「積極外援」的「協調家人暫代應做事項」及「減少做家務的時間」比例偏低,表示現代女性仍認為家務多是自己的責任,寧願犧牲睡眠時間而不求家人分擔家務。

她說,為了幫助女性落實自我關心,也協助紓解子女問題的煩惱,婦援會與葛蘭素史克藥廠成立的「gsk心‧身‧活」基金,主要是推動「親子舒壓工作坊」以及「課後陪讀」計畫;同時透過人文、藝術與親子互動的方式,讓現代女性從心舒活起來。

此外,為鼓勵女性每天給自己十分鐘特休假,gsk還開闢「3:08女人特休假」部落格網站:http://blog.webs-tv.net/gskblog,舉辦創意十分鐘休息法的徵文活動,透過自身獨門休息秘訣的分享,提供女性更多有效休息之道。同時,自即日起至十二月二十日止,在誠品信義店及敦南店舉辦「gsk心‧身‧活」書展與講座,民眾可免費參加。9511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