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組

2006.08.27於菲律賓馬尼拉

 

2003年,在中國上海舉辦首屆要求日本清償過去責任的國際連帶會議,接續在南韓首爾、日本東京和北韓平壤舉行,許多人揭發日本過去戰爭罪行且強烈要求日本正確解決過去責任。

 

2006年,「第四屆要求日本清償國際連帶會議」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主題是:「日本已經解決她過去的戰爭責任嗎?」,該會有台灣、中國、北韓、南韓、美國、菲律賓、荷蘭和澳洲等國代表和受害倖存者在會場證言,討論包括慰安婦、強制勞動/大屠殺、戰俘/731細菌戰/遺族問題、扭曲的歷史/軍事化的日本等至今懸而未決的主題。

 

儘管我們過去四年的努力,但日本政府仍對其他國家的要求和我們的努力充耳未聞,因此我們認為有此需要再在菲律賓馬尼拉相聚,且公開日本戰爭罪行,在這期間,日本政府不但掩飾甚至粉飾她們的戰爭罪行,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日本首相小泉前往靖國神社祭拜,他在八月十五日,眾目睽睽下公開拜訪,而該日正是戰爭結束之日。
  

日本首相小泉的行為對受害者是再次侮辱且欺騙世人的行徑,他祭拜靖國神社意味著不願承認過去侵略性的戰爭和戰爭罪行。來自世界各國的第四屆國際連帶會議全體參與者均認為德國政府的行為很不錯,日本首相和當權者的行徑則相當危險,且對世界和平是個大障礙礙。我們深信日本政府意圖要讓亞洲各國感到無比憤慨,且利用此敵意達到自己軍事化意圖。
  

就我們觀點看來,日本政府一直在忽略受害者的聲音,因為只要再等一下,這些受害者終將過世,但即使這些受害者已逝,我們要求日本政府清償過去罪行的聲浪也不會降低;相反地,當受害者人數逐漸減少之際,世界人民揭發不人道戰爭罪行的聲浪也將跟著增多。
  

第四屆國際連帶會議全體參與者決心奮戰到底,直到日本過去戰爭罪行被解決的一天為止,且強烈要求日本政府接受這戰爭罪行所涉及的法律和道德責任,如下:

1.          日本政府必須道歉且立即賠償她們的侵略和戰爭罪行。

2.          日本政府必須立即向大眾公開所有相關過去戰爭和侵略的文件史料。

3.          日本首相需承諾不再祭拜靖國神社。

4.          日本政府需停止扭曲歷史及軍事化的不當行為且參與世界和平建設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