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到18日本會前往上海南京從事田野考察,參觀上海南京地區的慰安所,並拍攝慰安所遺址的現況。在這五日的行程中,令我們感觸最大的是當年南京上海地區的日軍慰安所真是綿密。

 

目前對日軍佔領南京後設立的慰安所知道不多,現在所知最有名的慰安所遺址就是位於南京市白下區中山東路利濟巷2號的幾棟2層建築。利濟巷慰安所是亞洲面積最大、保存最為完整、且惟一被活著的“慰安婦”(韓國朴永心)指認的慰安所。利濟巷毗鄰的日軍慰安所望鄉樓的民國建築物已被拆除,如今利濟巷慰安也面臨拆毀的命運。利濟巷位於南京最繁華的地段,本被地產公司買下,後來得知它是日軍慰安所後,許多有心人士要求政府將之保留,作為慰安所紀念館,因此,這幾棟建築在拆除一點後,就停工了,直到現在這裡仍是一片廢墟,從破舊的窗戶往裡看,仍可以看到一間間的小房間,不難想像出當年苦命女子在此的悲慘生活。這塊地的命運仍未卜,隨時可能被拆除,改建商業大樓。如果這塊地上蓋了無數高聳的大樓,後世如何知道這段慘痛歷史,不再重蹈覆轍呢?

 

上海地區的慰安所也近乎拆除殆盡,改建大樓了。根據蘇智良教授2005年的著作,上海市區有149個慰安個慰安所,主要集中在四川北路兩側,橫浜橋北、四川北路東側的美楣里是日軍慰安所最集中之處。目前所知在中國最早的日軍慰安所是東寶興路125弄1號到3號,名為大一沙龍。它是二層西式磚木結構的建築,目前仍有人居住。

 

旗昌棧慰安所位於浦東地區錢倉路350號。20世紀初期,旗昌洋行的陳姓買辦在故鄉浦東建屋作為貨棧和居住之用。日軍佔領上海後,就強佔這棟建築,1943年在此設立慰安所。這建築中間是個宅院,中間是2層建築,共有38個房間,四周則是平房。日軍在此設立兩個日軍慰安所:中心主樓是軍官慰安所,四周的平則房是士兵慰安所。管理者都是日本人,慰安所內約有30-40個中國慰安婦。

 

目前這棟建築是上海黨校的辦公處,屬於上海市的保護級文物。房間裡面除教室外,仍保留剛蓋好時的面貌。不過房間內部已看不到慰安所的舊況。雖然,現在可以看到這棟建築的昔日風采,當年日軍慰安所的痕跡都被抹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