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8月9日晚上6時許,昏黃燈光下,台北日本交流協會前的空地,在警方鐵排圈成的範圍內,我們展開「日本戰敗61週年,國際同步慰安婦對日強償運動」,從音樂創作者陳明章現場演唱「換一件新裳」的歌曲聲中緩緩開始。

 

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自1992年起,迄今邁入第15年,台灣原有58名倖存者,至今僅剩27位。對於這群垂垂老矣、病痛纏身的倖存者,日本政府至今仍不肯負起戰爭賠償責任,8月15日是日本戰敗日,韓國、台灣、菲律賓等亞洲受害各國,每年均在該日前後舉辦抗議活動,集結社會和民間力量,施壓日本政府面對戰爭罪責,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今年台灣、日本、印尼、菲律賓、中國、美國、加拿大、德國、荷蘭等國慰安婦支援團體均選定於8月9日舉行活動,和韓國週三抗議運動同步進行。

 

2006年,這群平均84歲的阿嬤們,仍在為遲來的正義繼續努力著,對於身體孱弱又逐漸凋零的阿嬤來說,亟需要新世代來延續這歷史任務。今年,我們召集更多青年志工共同參與,投入慰安婦抗議活動,讓青年志工接棒,完成阿嬤的心願。今年國際特赦組織(AI)所關注人權議題之ㄧ,即是戰爭時期的慰安婦議題,也給予慰安婦阿嬤們多一份支持力量。

 

8月9日晚上,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我們邀請到創作歌手陳明章老師,演唱為紀念遭受痛苦折磨女性所創作的「換一件新裳」,作為整個活動的序曲,在動容的歌聲中,傳遞著阿嬤雖遭受痛苦經歷,但她們勇敢面對命運,這份勇氣是我們的典範,值得我們效法。

 

接續,31個青年志工各持著燈籠,緩緩的走進現場,燈籠垂掛已逝阿嬤的名字,表達追悼之意。今晚出席活動代表的阿嬤有:陳鴦阿嬤、小桃阿嬤、沈中阿嬤、芳美阿嬤四位。不管距離多遠,屏東、花蓮的阿嬤知道要舉辦抗議活動,還是堅持要親自北上參加,要日本政府給她們一個交代。昏暗的夜色,吹著陣陣的強風,阿嬤點燃青年代表手中蠟燭,意味著傳承的艱辛;象徵責任託付的燭火,不斷的在年輕世代中傳遞著,希望他們能共同參與慰安婦相關活動,直到日本政府道歉賠償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