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婦女救援基金會 康淑華執行長

日本《朝日新聞》於上個月撤回1982年引用日本軍人吉田清治的證言所刊載的「慰安婦」系列報導,認為吉田當年指出日軍在朝鮮半島強擄女性擔任「慰安婦」並施以暴力的證詞有誤。此撤回動作引起日本社會一片譁然,更引發右翼人士一連串企圖翻轉「慰安婦」議題的舉動。

包括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人士紛紛譴責《朝日新聞》當年的報導有損國家形象,要求該報社道歉,右翼媒體也藉機不斷攻擊《朝日新聞》,甚至該名記者及其所任職的大學也遭受到威脅。日本政府更於近日要求前聯合國調查員庫瑪拉斯瓦米(Radhika Coomaraswamy)於1996年發表的人權報告中,引述《朝日新聞》有關「慰安婦」的內容必須刪除,但遭到拒絕。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從事慰安婦人權運動,對於《朝日新聞》撤除報導所引發的一連串後續事件深感遺憾。日本於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赴前線擔任「慰安婦」已是不爭的事實,自1992年以來,各受害國「慰安婦」倖存者已多次發表證言,揭露日本當時以強暴脅迫、拐騙、戶政抽籤等手段強迫婦女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甚至可清楚指認當時受害地點及被販運的歷程。

正如庫瑪拉斯瓦米所言,「吉田證言」只是眾多證據之一,其證言的真實與否,並不會影響「慰安婦」募集過程中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的事實。儘管《朝日新聞》當年的報導確有瑕疵,也不可能就此一筆抹滅日軍在二戰期間對「慰安婦」受害者所犯下的罪行。更何況「慰安婦」制度是20世紀最嚴重的性奴役事件,全世界的受害女性至少高達20萬人,日本政府有計畫地結合軍、警、憲、政及業者對女性進行販運及剝削,是國家及軍隊對於婦女的集體性暴力。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來,保守勢力重新抬頭,右翼人士不願反省日本的戰爭責任,反而不斷發表傷害「慰安婦」之言論,這次更擬透過《朝日新聞》撤除報導一事藉題發揮,試圖再次否定「河野談話」及聯合國調查報告。

「慰安婦」並非只是一件70年前的偶發事件,在21世紀,婦女淪為敵方性奴的事件仍不斷頻傳,性暴力依然被視為戰爭的一種手段。安倍政府曾表示會努力讓21世紀不再有人權侵害,但我們卻看不到任何具體的行動。我們期待日本政府盡速承認「慰安婦」史實,實現保障人權的承諾。

沒有對過去歷史的反省,日本的下一代要如何理解什麼是面對錯誤的勇氣?要如何創造真正的世界和平?日本政府可以做得更好,讓下一代日本人感到驕傲。

(此篇為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投書媒體)

內容出處: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021000475-26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