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耗時三年拍攝完成的第二部台灣「慰安婦」紀錄片《蘆葦之歌》,日前參加2014年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評選,成功入選成為播放影片之一,並且在10月20號、10月22號於華山藝文特區的光點華山電影館連續播放兩場,在10月22號的放映會後,還特別舉行一場小型的映後座談會,由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與《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共同出席,與觀眾進行面對面的分享與交流。 

吳秀菁導演在映後會座談會上表示,有很多人都去看了「看見台灣」這部紀錄片,看到的是在經濟發展掛帥的情況下,台灣國土遭到嚴重破壞,但事實上,台灣的人心也同樣是被破壞的,台灣人的心需要被修復,需要被治療,也因此,她秉持著這樣的心情去拍攝《蘆葦之歌》這部紀錄片,希望藉由「慰安婦」阿嬤們所展現的勇氣,來撫慰台灣人的心靈。 

吳秀菁導演的這番話,立刻獲得現場觀眾的許多迴響與認同,有一位觀眾說,《蘆葦之歌》的確是一部深具療癒效果的影片,曾經在年輕時受到如此嚴重創傷的阿嬤們,卻沒有選擇用悲情來面對創傷,在這部影片當中,「阿嬤們展現了卑微中的不平凡,讓大家知道尊嚴不是可以被剝奪的,阿嬤心中的那股善良和愛,正是台灣人文化的根源,令人非常感動,這部紀錄片不僅是歷史的見證,更有很深的教育內涵」。 

另外,有一位比丘尼師父也參加了映後座談會,由於吳秀菁導演本身是位基督徒,在《蘆葦之歌》影片中融入了些許基督教的教義,因此,這位比丘尼師父的出現,顯得格外引人注目。這位比丘尼師父在分享影片觀後感時說到,她認為《蘆葦之歌》提供了很多值得大家反省的點,例如:為什麼要有戰爭?戰爭中受害最深的又為什麼總是無辜的婦女與孩童?她對於影片當中「慰安婦」阿嬤們能夠原諒當年傷害她們的日本人而深深感動,儘管宗教信仰不同,但從佛教的觀點來看,能夠將這些良善的心念傳達給大眾的,就是所謂的「人間菩薩」,因此,她要特別向導演及所有製作團隊表達敬意。 

面對觀眾們熱烈的回應,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她十分感謝吳秀菁導演的堅持,才能讓紀錄片順利拍攝完成,《蘆葦之歌》預計明年五月會正式在院線上映,婦援會目前仍在努力籌備經費,儘管過程很辛苦,但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阿嬤的故事,也期盼明年五月《蘆葦之歌》上映時,能夠獲得觀眾的認同與支持。

支持《蘆葦之歌》播映計畫>>http://goo.gl/ipQoV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