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於1982年引用日本軍人吉田清治的證言,刊登有關「慰安婦」問題的系列報導,指出日軍在朝鲜半島強擄女性擔任「慰安婦」並施以暴力。然而,《朝日新聞》於上月以「吉田清治當年的證詞有誤」為由,撤回過往的報導。此事一出,引起日本社會一陣譁然,更給了日本右翼人士一個企圖翻轉「慰安婦」議題的機會,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右翼人士紛紛譴責《朝日新聞》當年的報導有損國家形象,要求該報社道歉,右翼媒體也藉此機會不斷攻擊《朝日新聞》,當年撰寫報導的記者所任職的大學更相繼受到右翼人士威脅與恐嚇。除了在國內對《朝日新聞》窮追猛打之外,日本政府甚至無限上綱,要求前聯合國調查員庫瑪拉斯瓦米(Radhika Coomaraswamy)於1996年發表的人權報告中,引述《朝日新聞》有關「慰安婦」的內容必須被刪除,但庫瑪拉斯瓦米已經明確予以拒絕。

 

婦女救援基金會對於《朝日新聞》撤除報導所引發的一連串後續事件深表遺憾。日本政府於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赴前線擔任「慰安婦」已是不爭的事實,自1992年以來,各受害國「慰安婦」倖存者已多次發表證言,揭露日本政府當時以強暴脅迫、拐騙、抽籤等手段強迫婦女為日軍提供性服務,甚至可清楚指認當時受害地點及被販運的歷程。正如前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特別報告員庫瑪拉斯瓦米所言,「吉田證言」只是眾多證據之一,其證言的真實與否,並不會影響「慰安婦」募集過程中婦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的事實。根據庫瑪拉斯瓦米在北韓、南韓以及日本所做的調查,日軍確有強徵婦女擔任「慰安婦」。儘管《朝日新聞》當年的報導確有瑕疵,也不可能就此一筆抹滅日軍在二戰期間對「慰安婦」受害者所犯下的罪行。

 

「慰安婦」制度是二十世紀最嚴重的性奴役事件,受害女性至少20萬人。日本政府把女性視為性工具,有制度地結合軍、警、憲、政及不肖業者對女性進行販運及剝削,是國家對於婦女的集體性暴力,若只聚焦在強擄與否,是過度窄化了議題的重點。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以來,日本的保守勢力重新抬頭,軍國主義再現,日本右翼媒體及人士至今仍不願反省日本的戰爭責任,承認戰時女性人權所遭受到的侵害,反而透過《朝日新聞》撤除報導一事借題發揮,試圖再次否定河野談話及聯合國的調查報告,對這樣無恥的政客,婦女救援基金會要提出最大的譴責! 

 

在戰亂頻傳的二十一世紀,婦女淪為敵方性奴的事件頻傳,性暴力依然被視為戰爭的一種手段。安倍政府曾表示,日本會努力讓二十一世紀不再有人權侵害,但我們卻看不到任何具體的行動。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此呼籲,日本政府盡速承認「慰安婦」史實,以歷史為借鏡,以反省為實踐,實現對人權的承諾,方能早日化解日本與各「慰安婦」受害國之間的歷史陰影,讓日本的下一代活得驕傲!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