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周末,台北市警察局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犯罪預防日」宣導嘉年華活動,婦援會也受邀擺設攤位,向民眾宣導「路人甲正義行動」的內涵與理念。由於剛好碰到父親節,許多民眾都是全家大小一起外出慶祝,因此,也吸引不少人因為好奇,停下腳步參觀一下婦援會的攤位,了解到底甚麼是「路人甲正義行動」,還有可以透過什麼方式,成為一位「正義路人甲」。

 

攤位總共設計了問卷填寫、擲骰子回答問題、以及拿反暴宣言照相板拍照等活動,其中,以拍照活動最受歡迎,無論大人小孩,都非常喜歡由婦援會設計的大聲公、鈴、手掌等各種不同造型的手拿牌,上頭寫著「關心,讓暴力喊停」、「我有能力制止暴力」等標語,短短幾個小時,就有2、3百位民眾用拍照來宣誓反暴力的決心。至於擲骰子回答問題的部分,由於當天有很多爸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與活動,婦援會工作人員在問問題的時候,會問小朋友「如果在學校看到其他同學被欺負的話,應該怎麼做呢?」小朋友大部分都很聰明,會回答「要趕快報告老師」,也知道有113婦幼保護專線,婦援會工作人員也趁機教導小朋友,遇到同學被欺負的狀況,該如何以同理心來安慰他。如果遇到回答問題的是大人,工作人員就會提醒他們,真正遇到危急狀況時,應該直接打110找警察,或是用其他安全而簡單的步驟及時介入,制止暴力。

 

婦援會所推出的「路人甲正義行動」,獲得民眾極大的認同,民眾在填寫問卷時,多數都認為家暴防治是很重要的問題,也是每個人應盡的責任,有一位非常可愛的太太說,她每次都被女兒罵太雞婆,但個性使然,還是會忍不住跳出來主持正義。另外,不少跟著爸媽一起來參觀婦援會攤位的小朋友在拍照時,婦援會工作人員會請他們大聲的對身邊的人說:「我不使用暴力」,也有小朋友天真的對著自己的弟弟妹妹說:「我以後不會和你打架了」,看到孩子的反應,做家長的也覺得很開心,反暴力的教育,本來就應該從小開始扎根,相信對這些家長們來說,這就是最有意義的父親節禮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