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打開電視,翻開報紙,女性遭到謀殺搶劫、夜店趁機性侵、或家暴攻擊等新聞案件曾出不窮,不只讓女性朋友害怕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人,就連身為男性者,也難免會為自己的另一半或姊妹親友的人身安全感到擔憂。致力於開發各種軟硬體設備及系統的科技公司棋苓有限公司執行長黃昭棋說,正是基於這樣的理由,讓他開始想要研發一套讓女性在危急情況下可以求助自救的手機APP,並且主動邀請長期投入援助受暴婦女工作的婦援會,根據實際經驗提供意見諮詢,進而推出國內功能最完備、且能針對女性需求所設計的個人防身自救手機應用程式「HelpMee」。

 

「HelpMee」內建國內功能最豐富完整的多管道同步求助系統,使用者可預先設定多組緊急連絡人的電話及電子信箱,一旦遭遇危險狀況時,只需啟動APP,就可以同時透過簡訊、email、在臉書PO文等方式,將使用者的求助訊息、GPS衛星定位地圖,以及當下情境的錄音檔案等資訊,即刻通知警察機關與緊急聯絡人,增加使用者即時獲救的可能性。

 

為了更切合女性使用者可能遭遇的各種危險情境,升級改版後的「HelpMee」特別增加「夜店模式」及「家暴模式」等預設使用模組,假如女性使用者事前知道自己當天需要夜歸,或是要到夜店等可能有危險的場所,就可以啟動「夜店模式」當中的「預約倒數計時」功能,萬一預設的時間一到,使用者無法在清醒或自主的情況下解除警報,「HelpMee」便會立即將求助訊息對外通報。另外,當女性遭遇家暴時,為了避免求助警報音效會更加激怒施暴者,「家暴模式」特別設計成以無聲靜音方式進行求助,除了將求助訊息及GPS定位通報警方及緊急連絡人之外,更會錄下發生受暴當下的情境聲音,而這些錄音檔案將有助於做為婦女日後向法院聲請保護令的事證。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最近一兩個星期內,連續發生多起情殺事件,震驚整個社會。根據政府的統計資料,2013年總共有86,353名女性,成為謀殺、搶奪、性侵害或家庭暴力等暴力犯罪案件的受害人,換句話說,平均每天都有多達237位女性的人身安全遭受威脅,這樣的數字看了令人相當怵目驚心。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的使用已經相當普及,婦援會希望藉由這套可以免費下載的「HelpMee」應用程式,讓女性在遭遇暴力威脅時,能多一種求助的工具,多一分獲救的可能。另外,康淑華執行長認為,這套「HelpMee」APP引進了「網路求救」功能,即時透過e-mail、臉書等方式將求救訊息傳出去,一方面保護自身的安全,一方面也建立親朋好友間互相保護姊妹和女性友人的模式,是一項非常創新而且很好的概念。

 

而為了發揮科技人的正義感,棋苓公司得知婦援會今年正在推動「路人甲正義行動」之後,立刻宣布加入響應行列,推出「科技人的正義行動」,除了持續與婦援會合作,在未來改版推出更符合女性需求的應用軟體外,記者會上,也舉行了一個象徵性的捐贈儀式,棋苓公司之後將會限量提供其所研發的另一項產品,低功耗藍芽隨身求救吊飾「HelpMee BLE」給婦援會,讓受暴婦女免費索取。負責輔導棋苓公司進行研發工作的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副執行長王世明在記者會上表示,棋苓公司和婦援會之間的合作,為科技產業與公益相結合做了最佳的示範,他更代表中原大學產學營運總中心,當場一口氣加購了50個「HelpMee BLE」隨身求救吊飾贈送給婦援會,這份意外的禮物,也讓婦援會既驚喜又感動。

 

對於棋苓公司能夠繼獸醫師公會、台灣大車隊等五大車隊之後,成為第三波加入「路人甲正義行動」的團體,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十分感謝這份來自科技業的支持,也希望婦援會能夠與棋苓公司以這種「公益夥伴」的方式繼續合作,幫助更多婦女朋友。這套「HelpMee」手機APP預計最快在8月22號,就能讓民眾透過Google play及APP store平台免費下載,而棋苓公司也陸續推出即使手機不在身邊,也能透過按壓遙控啟動求助系統的「HelpMee BLE」隨身求救吊飾,以及把一般的耳機式防塵塞插入耳機孔,就可使「HelpMee」進入待命,遭遇危險情境時只需將防塵塞拔除,便能求助的「防塵塞拔除感應啟動」功能,透過更多樣化、更快捷的APP啟動方式,讓「HelpMee」能夠發揮最大的求助自救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