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情影像彷彿已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存在,據婦女救援基金會(2012)所做調查資料指出,有超過九成受訪者從未成年時就開始接觸A片,且有79%的受訪者,至今每周都會觀看A片,其中甚至有22%受訪者每天會觀看一次到數次以上。我國民眾不僅對於A片觀看使用頻率高,且往往是從小即藉此做為學習、摸索性知識的主要管道,然而於此同時,我們又是否曾察覺到A片可能對於我們個人及親密關係所造成的影響?為此,婦女救援基金會於今(23)日召開記者會,邀請來自美國阿肯色大學Ana Bridge副教授及紐約大學孫晴峰教授公佈其最新研究,探討觀看A片頻率越高,較易影響其親密關係,且容易在性行為中複製A片中的侵略或被侵略行為,而來自荷蘭的性治療師Wilbert Weed,也透過闡述自身經歷以及對色情影像成癮者輔導經驗,呼籲大家正視過度觀看色情影像可能造成的問題。婦女救援基金會進而提出「解讀,多想,多溝通」三大呼籲,宣佈將於九月份啟動「A片議言堂」系列活動,透過成立數位學習網站,並舉辦以解析色情影像及文化為主題的課程及講座,鼓勵對此議題有興趣的民眾一起交流對話。

A片真的讓你更性福嗎?

很多人都認為,看A片可以增加伴侶之間的情趣,有助於改善兩性的性關係,然而,根據美國阿肯色大學心理系副教授Ana Bridges的研究發現,無論男女,A片看得愈多,愈會依賴A片來保持對性行為的興奮度,男性看A片愈多,愈會降低與伴侶間除了性行為之外,其他例如親吻、愛撫等親密行為的愉悅感,而且對其女性伴侶的身材與外貌愈感到不滿意,更嚴重的是,A片看愈多的男性,外遇或劈腿的比例愈高。至於女性的部分,A片看得愈多,就愈會對自己在性的表現上欠缺自信,Bridges因此得出結論,A片對於親密關係所造成的影響,其實是負面大過於正面的。

 

A片的性與真實的性並不一樣

另外,也有不少人覺得看A片是一件「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不會對真實的行為造成影響,但美國紐約大學孫晴峰教授針對近兩千名美國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顯示觀看A片較多的人,無論男女,都會在與伴侶進行性行為時,有傾向去模仿A片中侵略與被侵略,甚至是凌辱和極端的性行為模式,因此,孫晴峰教授指出,看A片的頻率愈高,確實會對現實生活中的性行為造成影響。另外,這份調查也顯示,「會去做」跟「喜歡去做」其實是兩回事,而且男性和女性對於某些A片中極端性行為的好惡,出現相當明顯的差異,例如顏射,喜歡這種行為的男性高達近九成(89.7%),但喜歡的女性卻僅有三成左右,至於肛交,受訪的美國男大學生中,有超過六成表示喜歡,而女生喜歡的比例卻連兩成都不到。孫晴峰認為,這就代表女性很可能只是為了配合男伴而去進行A片中的極端性行為,AV女優在A片中看似愉悅的反應,絕大多數都只是為刺激、滿足男性觀眾的需求,但這種演出的效果其實與真實現況相去甚遠。

 

A片成癮的七大原因

至於來自荷蘭的性治療師Wilbert Weerd,本身在青少年時期曾經是色情影像成癮者,如今積極投入荷蘭青少年的情感教育推展,以及色情影像成癮的治療工作,Weerd分析了色情影像成癮的7個可能原因,例如:年紀太小時就接觸到色情影像,卻又缺乏正確的性教育,以至於無法分辨色情影像與真實之間的界線,就會把A片中的內容誤以為是真實的性行為而逐漸上癮。另外,有些缺乏父母關愛的青少年,也會在孤單時把A片當成一種替代品,來代替父母的愛,因為看A片時,腦內會產生一種嗎啡,讓人感覺快樂而暫時忘記現實中的一些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A片看多了容易成癮的原因。Weerd同時針對「成癮」這個問題列出3大指標 – 「強迫使用、失去控制、持續使用」,一旦對色情影像產生依賴,非要靠看A片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即使知道這樣做不對卻也無法停止,那就表示,你已經對A片上癮了。而成癮之後,往往會出現害怕被別人發現自己的黑暗面而自我孤立、常覺得羞愧有罪惡感、容易有性濫交或一夜情等性行為,愈孤立,就更需要A片的慰藉,因而落入惡性循環。

記者會上,Weerd以過來人的身分現身說法,分享自己在克服色情影像成癮過程中的心路歷程,他說自己從11歲就開始接觸A片,幾乎天天看,有時甚至一天看好幾次,大約持續長達10年,他都活在兩個世界裡,一方面躲進A片的虛擬世界尋求快樂,另一方面在真實生活中,無論在學校、在家裡都飽受挫折、甚至完全不敢接近女生,Weerd坦承,「看A片奪走了我青少年時的純真」,而要勇敢揭開自己秘密的另一面,其實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A片成癮者在邁向復原的道路上,也會遇到非常多的挑戰,儘管如此,他仍希望藉由自身經歷,告訴A片成癮者「一切還是有希望的」,他鼓勵有類似問題的人要勇於求助,也呼籲社會大眾能夠給予A片成癮的人多一點支持。

 

台灣大學生怎麼看A片?

為了結合台灣的現況,除了國外的學者專家之外,我們也特地邀請中正大學輔導老師林盈慧出席記者會,以她身為第一線輔導老師,直接與學生接觸的經驗,分享A片對台灣大學生所造成的影響與實際的案例。林盈慧老師指出,台灣大學生的情況,其實與孫晴峰教授和Ana Bridges副教授的研究很類似,男生看A片頻率愈高,反而感覺跟女伴之間的親密感下降,而女生知道自己的男朋友喜歡看A片的話,則會產生不安全感,擔心男友會要求她模仿A片中的情節。不過,林盈慧指出,由於台灣學生很少有機會表達自己對A片的看法,藉由「多討論」,的確對學生們有很正面的幫助,不少人覺得說出自己對A片的種種困惑後,「整個人都輕鬆了」。至於面對有A片成癮問題的學生時,林盈慧認為,不要先以道德觀來評價,而是建立和這類的學生之間的信賴感,讓他們在感到安全的狀況下,慢慢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感受,根據她輔導的經驗,只要學生願意「說出口」,給他們討論的機會和空間,通常都會在A片成癮的問題上有相當顯著的改善。

 

 

A片大挑戰-邀您解讀,多想,多溝通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在記者會上提出「解讀,多想,多溝通」三原則,呼籲大家解讀A片中扭曲的性別訊息,思考A片對個人及親密關係的影響,並多與伴侶及青春期的孩子溝通,建立以愛及尊重為基礎的親密關係。康淑華公布了今年婦援會「A片大挑戰」系列活動,包括5月24日「色情影像暨性別教育」國際研討會、5月25日「色情影像使用及治療策略」工作坊,以及五場由孫晴峰教授和Wilbert Weerd治療師參與的大學校園巡迴講座,歡迎社會各界踴躍參與。此外,婦援會也規畫了「A片議言堂」,預計從今年九月開始,舉辦以解析色情影像及色情文化為主題的講座、影像放映會與讀書會,並將推出學習網站,提供對此議題有興趣的夥伴一個交流與對話的平台,深度探討色情影像文化對台灣的影響,共同加入解讀A片的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