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援會今年A片大挑戰系列活動的重頭戲「色情影像暨性別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24號星期六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行,除了3位受婦援會邀請特地從國外來台的講師:美國紐約大學成人教育學院教授孫晴峰、美國阿肯色大學心理系副教授Ana Bridges、以及荷蘭性治療師Wilbert Weerd之外,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游美惠和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林宇玲也分別帶著自己的學生一起上場,發表台灣大專院校在性別教育方面的教學成果。

 

 

 

A片看越多越容易…?!

研討會的第一個討論主題是「跨國色情影像觀看、分析與行動」,由孫晴峰教授發表她針對近2千位美國大學生所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無論男女,A片看得愈多,就愈容易模仿A片中侵略、被侵略、甚至是凌辱和極端的性行為模式,代表A片並非如一般人所認為的,「只是看看而已,不會對真實生活造成什麼影響」。擔任與談人的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指出,事實上,很多關於性侵、家暴的新聞事件發生後,追究其背後的原因,都跟看A片有關,A片並不只是滿足個人的性幻想而已,當中所傳達的種種男性對女性的暴力與歧視,值得我們持續關注和研究,這也是為什麼婦援會過幾年來要不斷舉辦「A片大挑戰」系列活動的原因。而受邀擔任主持人的行政院衛生福利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也十分認同這樣的說法,她認為在台灣很少、也很難公開去討論A片的議題,她很謝謝婦援會提供這樣一個平台,開啟對話的機會,讓民眾透過討論,去發現問題的真正所在。

 

 

A片對於親密關係…真的讓你更性福了嗎?

研討會的第二個討論主題是「色情影像對於伴侶關係的影響」,Ana Bridges的研究發現,無論男女,A片看得愈多,愈會依賴A片來保持對性行為的興奮度,男性看A片愈多,對其女性伴侶的身材與外貌愈感到不滿意,外遇或劈腿的比例愈高,而A片看得愈多的女性,則愈會對自己在性的表現上欠缺自信,Bridges因此得出結論,A片對於親密關係所造成的影響,其實是負面大過於正面的。這個主題的與談人,杏陵性諮商中心的心理師呂嘉惠認為,台灣目前根本沒有好的性教育媒材,才讓年輕人必須藉由看A片得到一些性知識,因此當務之急應該是發展一套適合台灣青少年的性教育媒材,才不會錯失對青少年進行性教育的最好時機。

 

 

看A片沒關係嗎? 小心!會成癮

至於研討會的第三個主題「荷蘭青少年情感教育推展實務工作經驗」,由荷蘭性治療師Wilbert Weerd擔任主講人,他將重點放在青少年的色情影像成癮問題,提到所謂成癮的3大指標 - 「強迫使用、失去控制、持續使用」,以及色情影像成癮的7個可能原因,例如:年紀太小時就接觸到色情影像,卻又缺乏正確的性教育,以至於無法分辨色情影像與真實之間的界線。另外,有些缺乏父母關愛的青少年,也會在孤單時把A片當成一種替代品,來代替父母的愛,因為看A片時,腦內會產生一種嗎啡,讓人感覺快樂而暫時忘記現實中的一些問題,這也就是為什麼A片看多了容易成癮的原因。這個主題的與談人,中正大學輔導老師林盈慧根據她親自輔導大學生的經驗表示,台灣的大學生裡,的確也有人出現所謂A片成癮的問題,必須花時間慢慢與這類學生建立互信,才能讓他們願意打開心防,說出內心的困擾與問題,聽了Wilbert Weerd的專業分析之後,相信會讓在場許多同樣從事心理輔導工作的老師們收穫良多。

 

 

性別教育專題研究發表   學生創意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研討會的最後一個主題「色情影像中的性別不平等:談大專院校之性別教育」,則是婦援會在今年初與多位大學教授合作,在學校的性別相關課程中放映《歡愉的代價》紀錄片,搭配導讀手冊、學生們的作業與課堂討論,以台灣大學生為對象進行的專題研究,研討會上,高雄師範大學性別研究所游美惠教授及世新大學新聞研究所林宇玲教授分別帶著自己的學生上場,與大家分享她們的教學成果。其中游美惠教授的學生,特別找了一系列鎖定男同志為觀眾群所拍攝的情色影片「Another Version」來進行內容分析,比較這樣的情色影片和一般A片在情節和運鏡角度上的差異,而林宇玲教授的學生則是親自拍攝一段她們如何以實際行動反對在Youtube上播放A片的小短片,學生們所展現的創意,讓所有現場觀眾們都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