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露面的慰安婦阿嬤-劉黃阿桃  

臺灣第一位公開控訴日軍暴行的臺灣慰安婦倖存者-劉黃阿桃,於台北時間91日因心肺衰竭、敗血性休克逝世,享年90歲。

 

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表示,慰安婦事件爆發之初,劉黃阿桃阿嬤原本在黑幕後控訴日本政府的罪責,但是聽到韓國慰安婦阿嬤說:「該丟臉的是日本政府而不是我們。」激勵了阿桃阿嬤成為臺灣第一位公開控訴日軍暴行的慰安婦倖存者,往後,阿桃阿嬤還繼續激勵其他臺灣慰安婦阿嬤,使她們一個一個願意公開露面、控訴日本政府罪行。阿桃阿嬤是前臺籍慰安婦中指標性的人物,對於阿桃阿嬤的過世,我們深感不捨。

阿桃阿嬤肚子上的傷痕,時刻提醒過去的記憶   

1942年,年僅19歲的阿桃阿嬤,應徵到南洋當護士卻變成慰安婦;沒想到才到了印尼的第3天,就受到戰爭波及,右腹遭彈殼炸傷,割除了子宮,也在肚子上留下一道凹痕的長傷疤,像隨時在提醒阿嬤當年的傷痛。阿嬤曾撫摸著傷口哭道:「我的痛在這裡,你知道嗎?」,阿嬤在印尼待了將近3年,1945年日軍投降後才得以返台。

阿桃阿嬤說:該丟臉的是日本政府   

1995年由日本政府主導的亞洲女性基金試圖以「私了」方式,解決日本政府須負擔的戰爭責任,阿桃阿嬤拒絕接受,並串連了其他阿嬤。阿桃阿嬤說:「當年我還是一個不到20歲的女孩,父母把我當寶貝,卻被日本軍人傷得很深……每個人都要有良心,我希望日本政府能夠承擔責任、面對我們,出來解決問題,日本政府奪去許多慰安婦的性命和貞操,我要求日本政府應該道歉應該不過分。」並且在1999~2005年間與8位前臺籍慰安婦阿嬤共同聯名提起國際訴訟,進行對日求償官司。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補充說,日本政府奪走了阿桃阿嬤的青春,戰爭也毀了阿桃阿嬤的人生,阿桃阿嬤等了66年的道歉與正義,終究還是落空了。無法讓阿嬤在有生之年聽到日本政府一聲道歉,我們也感到自責。但婦女救援基金會仍會繼續為慰安婦爭取應有的正義與尊嚴,以慰阿嬤們在天之靈。慰安婦阿嬤們的正義之路,絕不會因為阿嬤們的凋零而停止。

阿桃阿嬤的影音片段

阿媽的秘密紀錄片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