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女救援基金會為前台籍慰安婦成立「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在 一月十三日 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是全球第一個完整翔實紀錄台灣慰安婦史實、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和人權奮鬥歷程的數位博物館,蒐集了慰安婦受害倖存者故事、阿嬤的聲音、影像和藝文創作的人文關懷。在開幕典禮中,包含秀妹等三位阿嬤第一次親身體驗上網觀看記錄自己的網站,興奮地說:「啊我在電腦裡面,網路真厲害,什麼都有!」而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也承諾:女性人權館最快將在民國一百零一年成立,讓慰安婦史實不只有虛擬博物館,更有實體的紀念館,供世人了解女性人權議題。

「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目前有中文的版本,今年底英文版將上線,明年就會有日本版。希望透過這個網站,串連起全世界相關女性人權組織及慰安婦受害國。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廖英智說,過去十六年來的努力,向日本訴訟求償仍遭敗訴,但期待這個網站將慰安婦史實忠實呈現出阿嬤們的親身經驗,讓世人更了解。至於,文化局長李永萍當場承諾:未來將支持婦援會成立女性人權紀念館的成立,文化局已撥出經費將大同分局遷出現址,好讓人權館最快在民國一百零一年進駐開館。

        三位慰安婦阿嬤代表,包含:何秀鳳、吳秀妹、陳鴦,平均年紀超過八十歲,她們是人生頭一遭摸滑鼠上網路,而且逛的就是記錄自己生命故事的「阿嬤的網站」,九十二歲的秀妹說:「非常高興網站開幕了,電腦真厲害,什麼都有…」。三位阿嬤和所有與會者共同按滑鼠啟動網站,為整個開幕典禮帶來高潮。

        設計「阿嬤的網站--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的頑石創意總經理林芳吟說明其設計理念表示,為呈現阿嬤的勇氣、記憶、感情,從這個網站可以觀賞阿嬤的記錄片、各種藝術創作作品、知名攝影家黃子明等人幫阿嬤拍下的照片。在「阿嬤的臉譜」子頁中,以復古的手繪動畫呈

現慰安所的細節,讓大眾更容易感受網站的氛圍。到了「虛擬導覽地圖」子頁中,採取互動式設計,地圖可隨滑鼠移動放大縮小,不但能綜觀當時亞洲各地慰安所分布的全貌,也能深入各點探索現今慰安所遺址。在「阿嬤的勇氣」子頁中,呈現出阿嬤十七年來的點點滴滴。至於,「影音館與過場動畫」中,以歷史照片為主,並有過場動畫,帶領網友觀看阿嬤的音像記錄。而「身體的記憶」中,則放入阿嬤親手創作作品。最後,在「點燈處」子頁中,網友更可以上網點燈為阿嬤祈福。

 

前往「阿嬤的網站」:http://www.womandpeace.org.tw/ 

 

====================================================================


相關背景說明:


二次大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所設立的慰安婦制度,是20世紀最大規模且有計劃的集體性暴力罪行。亞洲地區有近40萬名婦女受害,被迫成為日軍性奴隸。當時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逾2千名年輕少女也遭騙、誘拐或強拉成為日軍慰安婦,飽受戰火威脅和日軍蹂躪。

日軍犯下20世紀最嚴重的人口販運、性奴隸和強制勞動罪行,至今日本政府仍否認這段慘絕人寰史實,甚至不顧國際輿論,於2005年全面刪改日本歷史教科書,企圖掩蓋歷史,不讓日本年輕一代瞭解史實真相。

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吳秀妹阿嬤說:「這傷、這痛、再久我都會記得、他們(日本政府)可以假裝不知道、但我永遠也不會忘。」

受害各國,如台灣、南、北韓、中國、菲律賓、東帝汶、印尼、荷蘭等,自1992年始,展開「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影響歐美社會加入聲援這群受害女性的支持行動,2007年,美國、荷蘭、歐盟、加拿大等國國會陸續通過「慰安婦決議文」;2008年台灣、韓國亦通過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解決「慰安婦問題」;聯合國自由權公約委員會報告書也做勸告,「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已然成為全球的女性人權運動。

2009年1月13,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以「阿嬤的網站--
慰安婦與女性人權虛擬博物館」,向全世界發聲,揭發日本戰爭罪行、傳遞歷史的真相,為這群受害女性,追求遲來的公道和尊嚴。也要以此國際平台,凝聚世界正義的力量,繼續揭露戰爭對女性的性暴力,讓世人更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