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兒少條例監督聯盟

近來頻傳青少年上網行為所衍生的社會案件,2006年6月底,北縣少警隊破獲專誘拐未成年少女賣淫的「月亮應召站」,此應召站利用各大網路聊天室誘拐涉世未深的少女;再者,明星高中教官涉嫌性侵國中女生,兩人透過網路結識並多次相約見面。這兩起事件突顯出當代青少年與電腦網路密不可分的關係,兒少條例監督聯盟長期關心兒少身心議題,並對於兒少上網安全所衍生出來的社會問題深表關切

在青少年成長階段中,生活中除了書本、考試、流行之外,隨著時代變遷與媒體效應,網路聊天室或線上遊戲變成青少年最大的休閒娛樂;網友成為彼此談心的對象,尋求刺激張貼援交訊息等,青少年對於自我身體意識的價值觀混淆不清,急需各界重視與關懷。再者,由於網路並無管理人員監看機制,對於不適宜的聊天內容無法及時阻止;加上聊天室色情廣告充斥,很容易就連結到成人色情網站,且不乏看到居心不良的經紀公司刊登不實廣告;因此不斷造成青少年落入危險陷阱中,成為犯罪集團控制對象的原因

針對頻繁發生之青少年上網安全社會事件,我們有以下呼籲與建議:
一、加強網路聊天室管理與確認會員資料之正確性:設置二十四小時網路管理員隨時監看,並建立確認會員資料正確性之機制,以避免應召站或有心人士透過聊天室接觸未成年,誘拐她們落入陷阱中

二、暑期警方宜加強守門員角色:警方應加強網路監看以及網咖加派巡邏,上網成為青少年暑期最大休閒樂趣,應防範於未然,謹慎以對。

三、加強青少年正向價值觀之教育:預防因扭曲之金錢價值而產生的偏差行為,杜絕青少年成為危險邊緣的游離份子;並且養成負責任的態度,分辨必要與想要的慾望,請多珍惜自己。家長應多陪伴孩子,並且以啟發代替說教、對話代替譴責,拉近彼此的距離,多關懷他,多一份用心,少一份危機。

四、媒體色情對於青少年影響不容忽視:不論是報紙分類廣告、書刊、光碟、網路等色情內容充斥,政府應強力掃蕩「色情地雷區」,當我們責怪這個世代的拜金亂象之餘,同樣生活在地雷區的我們,不應冷漠以對。

青少年在這虛擬世界的國度中,不知不覺之間做些觸法或是危害自己的行為;他們所走的每一步都讓我們怵目驚心,我們應加強宣導網路交友的安全問題與自我保護的措施;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異狀時,應謹慎積極面對,並陪同處理,相信透過政府、民間與家長的共同關注,引領青少年走向正途,展現正向自主自信力量。

(註:兒少條例監督聯盟成員:花蓮善牧中心、婦女救援基金會、終止童妓協會和勵馨基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