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目睹兒童組

從本會長期服務遭受婚姻暴力之婦女及目睹暴力兒童的服務經驗當中,發現婚姻暴力發生後,連帶嚴重影響孩子於年幼時期非常需要的親子關係品質,例如社工員常聽到婦女表示不知如何跟孩子開口談論所遭遇的婚姻暴力經驗,或以為只要不談,孩子就不會受到影響;但另一方面,當孩子開始出現愈來愈多的情緒與生活適應問題時,婦女便開始呈現許多的焦慮與自責,擔心目睹暴力的經驗對孩子未來所有的一切都有著嚴重的負面影響。而這些隱而不談的負向親子互動關係,將更有可能使婚姻暴力的互動模式傳遞至下一代或阻礙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有鑑於此,婚姻暴力家庭親子關係的重建,便成為本會目睹家暴兒童服務中非常重視的服務內容之一。

延續去年親子工作坊對親子互動關係有著正向的提昇,2006年度親子工作坊我們再次邀請到資深的諮商心理師-賴念華,帶領心手相連~表達性藝術治療工作坊。此工作坊進行方式較重視親子間的對話,彼此核對在家庭內接收到的資訊與感受,並運用演劇方式呈現家庭互動的真實面,且可以讓每個婦女及孩子扮演家庭內不同的角色以體驗每個家庭成員所可能有的真實感受,再運用藝術創作方式及真誠ㄧ致的表達來促進親子之間能夠建立起正向溝通的橋樑,讓曾經或正在經驗的家庭風暴可以重新被整理。

這種形式的親子工作坊有著神奇的魔力。第一天,透過親子間彼此角色互換並演出對方做過令自己最感動或快樂的一幕,這過程使親子間能夠彼此了解雙方曾在正向親子互動中所經驗的感動。例如有ㄧ婦女為了孩子,竟可以不顧自己的恐懼,而試圖去捕捉孩子非常喜愛的中型爬蟲類動物,在這當中,我們都見證了「為母則強」這句話,而在我們服務經驗當中,也看到許多婦女因為看到孩子受傷了,所以決定鼓起勇氣帶著孩子遠離受暴的環境,甚至可能為了保護孩子,而決定返家與孩子一起面對暴力。

經過暖身後,親子工作坊便進入重頭戲,心理師讓婦女及兒童分成兩組,各自創造演出一場家庭劇,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但孩子需嘗試扮演大人,而大人則需嘗試扮演孩子。在孩子們演出的家庭劇中,看到的是家人彼此間互動關係都非常地混亂或暴力,經過心理師的提醒,一旁觀賞的婦女也省思到孩子身處在暴力家庭中,可能會學習與模仿大人在暴力關係中施暴或受暴且無助的樣子。而另一段由婦女創造的家庭劇,當婦女不自覺地演出在暴力關係中自己與孩子的受挫與無助感,整個戲劇走到了令人感傷與低潮的時刻,但心理師此時仍非常巧妙地協助每位婦女從戲劇當中學習如何面對暴力關係,以及大聲主張自己的感受與需要,也藉此給孩子們機會教育,重新去看待暴力經驗,並學習如何拒絕暴力以及自我保護。

第二天的親子工作坊,心理師則開始帶領婦女及孩子看到自己身上擁有的力量以消化一些不好的經驗並繼續往前走。令人驚喜地,經過了前一天戲劇表演以及親子間表達自我需求的洗禮之後,每個婦女都開始學會欣賞自己與欣賞孩子,而更令人驚喜地是,當孩子們看到婦女開始有力量之後,也更能夠表現出真實的自我。例如有一孩子,在這一天終於鼓起勇氣向自己的母親告白,過去當母親一直指責孩子跟施暴父親一模一樣的時候,孩子感覺是被母親拒絕而受到傷害。而這樣的告白似乎也同時觸動到其他的婦女與孩子,心理師藉此幫助親子間能夠嘗試改變過去彼此指責與傷害的溝通模式,而運用真誠一致的表達讓彼此感受到親子間更內在深層的關懷與愛。之後,心理師讓婦女及孩子運用了繪畫創作,使親子間能有機會共同創作,創造出正向親密的互動經驗。最後再讓親子間彼此分享對於未來生活的期待與需要,使得這樣的希望能夠透過彼此的了解,而在現實生活中親子能共同努力去創造,以遠離暴力的生活。

這兩天的親子工作坊中,我們看到了即使在經歷了婚姻暴力經驗後,許多的婦女及孩子內在仍然擁有無限的能量得以面對生活,而從孩子身上我們看到更多的潛力與創造力成為這些孩子日後得以從創傷中復原的能量,這使得我們更相信如能在早期針對目睹家暴兒童少年的需求及其主要照顧者方面投注更多的努力,將能夠協助更多在婚暴家庭中受挫的孩子重拾對未來生活的希望,並能在更安全無暴力的生活之下健康快樂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