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一群教師、醫護人員和民間團體志工共同組成的日本北海道和平交流團一行人,昨天24號特地前來婦援會辦公室參訪。這個和平交流團的成員,全都來自日本北海道,其中有一位甚至是前眾議院的議員,他們因為相當關心日本在二次大戰期間的歷史,每年都會選定一個亞洲國家去拜訪、參觀有關二戰時期留下來的遺址,今年到台灣來,除了遺跡的參訪之外,因為得知婦女救援基金會是台灣唯一長期從事慰安婦相關議題的NGO組織,為了瞭解台灣慰安婦的歷史與現況,因此,特別安排到婦援會參訪交流的行程。

 

婦援會首先由博物館籌備組的主任陳亮伃,替這些來訪的日本交流團成員,進行20分鐘的簡報,以照片和歷史文獻介紹台灣慰安婦過去的歷史、婦援會如何從發現台灣慰安婦的存在、陪伴她們跨海與日本政府打官司、到成立身心工作坊協助阿嬤們療癒心靈創傷的過程。之後康淑華執行長代表婦援會告訴這些日本來賓,慰安婦是一個國際人權議題,包括台灣在內的多個受害國家過去20幾年來,不斷向日本政府爭取道歉和賠償,卻都無法得到任何具體回應,因此,康淑華執行長認為,或許日本國民應該主動採取行動,要求日本政府負起應有的責任,讓受害國與日本民間的力量相結合,共同向日本政府施壓,如此才會更有力量。

 

康淑華執行長語重心長的說,事實上,討論慰安婦的議題,不只是給阿嬤們一個道歉,更應該想想,要給下一代一個甚麼樣的世界,因為唯有面對歷史,才能有真正的和平。而婦援會透過拍攝紀錄片、籌建博物館等方式,希望將這一段過去刻意被掩蓋的歷史記憶保留下來,不只對台灣的下一代,對日本的下一代都是非常重要的,期待日本的朋友能夠與我們一起努力。

 

來訪的北海道和平交流團成員,在聽完婦援會針對慰安婦議題的介紹後,都表示相當感動與佩服,甚至當場就響應婦援會為了8月14號「全球慰安婦紀念日」所發起的「一人一句,一人一心」活動,紛紛寫下對慰安婦阿嬤鼓勵的話,以及對日本政府的譴責,其中一位成員看了婦援會幫阿嬤們進行的圓夢計畫後,充滿感性的寫下了「只要是人,無論誰都有權利在自己的人生中擁有光輝的一刻」,另一位成員則以反省的語氣寫下「如果阿嬤們無法平安,世界的未來就不會有和平,日本政府請承認罪過並賠償吧!」。所有交流團的成員最後都手持自己寫下的話語,與婦援會員工一起大合照,相信對他們每個人來說,這一趟婦援會的參訪之旅,都在心中留下了深刻而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