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年輕人可以透過藝術創作,更進一步了解性暴力和慰安婦的議題,婦援會特別邀請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文晶瑩來台,在本星期23、24號兩天,分別在台大和政大舉辦兩場「跨世紀的性別平權省思」藝術工作坊。文晶瑩老師過去長期關心性暴力議題,本身就是一位多媒體藝術工作者,希望可以透過藝術創作,喚起大眾對性暴力的關注,這次有機會能夠和台灣的年輕學子面對面交流,尤其是和婦援會合作,將慰安婦議題融入藝術創作中,讓文晶瑩老師覺得深具意義。

 

工作坊一開始時,先由婦援會研發部倡議組專員耿雙雙,向學生們解說台灣慰安婦的歷史,讓所有參與的同學對這段歷史課本中甚少著墨的悲慘過往,能有較深入的瞭解。接著,文晶瑩老師就針對性暴力的議題和學生們進行討論,例如:為什麼性暴力發生後,有許多受害者不敢去報案?而這些加害人又是基於什麼樣的心態要對別人施暴?在學生們七嘴八舌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對性暴力議題激盪出一些心得感想後,就正式進入工作坊的重頭戲,讓大家透過藝術創作的方式,表達對性暴力的省思。

文晶瑩老師發給參與工作坊的同學每人一個寫著「突擊一番」的小紙包,也就是仿照二次大戰時日軍要到慰安所使用的保險套,以及一張慰安劵,然後請同學們在一張A4大小的紙張上,以這兩樣東西,不限任何形式的進行創作。同學們有人拿起畫筆,有人拿起剪刀,塗塗畫畫,剪剪貼貼的完成作品後,在現場和大家分享自己的創作心得,有好幾位同學都直接把慰安券撕掉後貼在紙張上,表達對當年設立這種慰安所的憤怒;也有同學撕開「突擊一番」的小紙包後,發現裡頭裝的原來不是保險套,而是寫著「心存善念」的氣球,開心的把氣球吹大,讓「心存善念」四個字可以被看得更清楚;另外還有一位同學利用慰安券和「突擊一番」小紙包拼湊成男性性器官的形狀,然後寫上DIY,讚!充分發揮年輕人特有的創意,卻在搞笑背後,讓人看見對慰安婦議題的深刻省思。

 

這兩場藝術工作坊中由學生們所創作的作品,今年9月將會在香港展出,之後12月更會移師回台,在高雄的駁二特區舉辦展覽,另外,整個藝術工作坊的進行過程也會拍成紀錄片在展場中播放,相信對所有參與的同學們來說,這樣的活動必定能讓他們得到不少收穫,留下難忘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