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詩涵

 

 

 

 警察局  

 

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踏進警察局,為了陪同一位被性剝削的個案進行偵訊(簡稱陪偵),說真的心情是緊張的。到了陪偵現場,員警示意疑似被害人正坐在休息區吃飯,是一個很年輕又漂亮的印尼女孩(後稱案主),表面上看似平靜,不過看她一粒一粒撥弄飯菜、雙眼不停的觀察四周的人,對環境的不安與疲累全都寫在臉上。

 

 

 便當  

我走過去向案主說明自己的身分與來意後,便將印尼文的權益手冊給她先行閱讀,另邀請承辦員警到外面討論案情與偵訊方向,不久後就開始進行偵訊。偵訊全程歷時2個多小時,過程中有通譯全程翻譯,減少語言的隔閡;有員警的訊問凸顯案主如何遭到性剝削而不能求助的困境;社工則是在一旁協助澄清聚焦、說明並鼓勵案主多表達自己當時的感受,適時的給予情緒上支持。(許多被害人被老闆或是仲介洗腦,常以為自己如果說出真相,就會把馬上遣送回國或送去坐牢,社工在旁邊適時的給予正確的資訊是很重要的。)

 

 偵訊室    

 

約莫晚上六點偵訊結束,我繼續告知案主關於庇護所安置等事項,說明的過程中,發現她眼皮幾乎都要闔上了,看起來非常累。通譯告訴我,案主凌晨被查獲後,一直到現在都在配合偵訊沒休息。聽完之後,我也心疼她一夜無眠,輕拍的的手,告訴她辛苦了,她給了我一個放鬆的笑容,此時,她跟我聊起在家鄉的生活、被賣來台灣的生活與近況。直到員警告知必須馬上帶她回查獲現場拍照,我正猶豫著是否該一同前往,貼心的案主竟主動說:「沒關係,我自己真的可以。」加上女警再三保證會照顧之下,我才安心離開。

 

 (取自網路圖片)  

 

結束的心情是感傷的,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案主那雙殷切期盼的眼神,好似象徵著一種信賴感,給了我很正向的陪偵經驗。警察同仁尊重也了解社工的角色和功能,也讓偵訊過程和平且順利。但是窺見台灣角落人性最醜陋的一面,以及異國女孩承擔家中經濟的沉重壓力確遭利用,內心激起很大的衝突感。她們來自不同生長背景,不一樣的文化脈絡、宗教信仰都與生長在台灣的我們大大不同,這也是陪偵社工,最需要保有的文化敏感度及開放彈性的態度。

 

 

 

 

本文的作者是救援組新進的《人口販運被害人》陪同偵訊社工,他們平日的工作就是24小時待命,如果司法單位有查獲『疑似』人口販運被害者,就會撥打專線請社工到場陪同被害人進行偵訊,以保障外籍被害人應有的權益。

 

 

 (本文圖片皆擷取自網路)

 

可以在這邊了解更多人口販運

 

 

 

好康活動~【第一次走進警察局,竟是為了...?】看完這篇文章後,請同時在粉絲團與部落格留言回答<文中的作者進警察局作什麼呢?>,傅小圓將抽出一個幸運兒,送出星巴克粉紅咖啡杯(11/26前留言者才有抽獎資格喔!)

 

粉絲團在這邊

 

星巴克粉紅杯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