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韓國多個民間團體代表共同組成的「昌原市婦女團體協會」總共15位成員,10月1 號上午前來婦援會進行參訪交流,由於韓國和台灣同樣都是「慰安婦」受害國家,參訪團的成員非常想了解台灣在「慰安婦」議題上所做的努力,因此,由婦援會博物館組主任陳亮伃,就台灣「慰安婦」的歷史、婦援會如何陪伴「慰安婦」阿嬤們跨海到日本打官司、成立身心工作坊為阿嬤們進行身心創傷療癒的過程,做了一段簡報,簡報當中還播放當年婦援會幫助秀妹阿嬤成為一日空姐圓夢計畫的電視新聞報導片段,儘管聽不懂中文,但參訪團的成員們看到秀妹阿嬤滿足的笑容,也忍不住個個臉上露出會心一笑,替阿嬤能夠一圓年輕時的夢想感到開心。

 

另外,當博物館組主任陳亮伃提及,婦援會之所以會幫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們拍攝婚紗照,是因為當初台灣阿嬤們前往韓國的慰安婦「分享之家」參觀時,看到韓國的阿嬤拍攝了婚紗照,覺得好羨慕,所以回台灣後,婦援會就請來攝影師,也幫台灣阿嬤們拍了婚紗照,來訪的韓國成員都不約而同發出了「喔…」的聲音,立刻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而為了響應婦援會即將在11月舉行的「814特展」,大家也現場就在婦援會的會議室裡拿起畫筆塗塗畫畫,寫下對日本政府以及台灣「慰安婦」阿嬤想說的話,以實際行動展現對婦援會和台灣阿嬤們的支持。

 

來訪的成員當中,大部分都是韓國婦女團體或NGO組織的代表,得知婦援會的主要工作是協助家暴婦女及目睹家暴兒少時,也對台灣在這方面的現況感到相當好奇,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指出,台灣在17年前就通過了全亞洲第一部家庭暴力防治法,提供受害者所需要的各種服務,然而,台灣平均每年通報的家暴案件都有10萬件以上,社工人數卻相對不足,很難應付這麼龐大的工作量,因此,婦援會近年來積極投入推廣國中、國小學生的情感教育,與學校的老師合作,讓孩子們從小學習用尊重的態度對待異性,才是防止家庭暴力的根本之道。另外,婦援會也推出「路人甲正義行動」,呼籲一般民眾,尤其是男性們,能一同加入反暴力的行列,婦援會的這些做法,獲得來訪韓國參訪團成員的一致贊同。

 

康淑華執行長指出,在替「慰安婦」爭取人權的道路上,一直都和韓國有許多合作的機會,韓國在這方面的努力,有許多值得台灣學習的地方,未來希望雙方能有更多交流的機會,甚至是年輕學生的互相參訪,在婦援會與韓國「昌原市婦女團體協會」互贈紀念品的愉快氣氛下,為這次參訪活動畫下美好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