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救援部主任白智芳、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獲邀於芝加哥羅耀拉大學舉行的「婦女與女童販運問題宣導與倡議策略研討會」中擔任發表人,分享本會人口販運防制工作中的倡議成果與大眾宣導經驗。

本會首先簡介臺灣人口販運現況,臺灣的人口販運問題已從八十年代的原住民少女性販運,演變成跨國、被害人多為外國籍的性與勞動販運,被害人來到臺灣的方式也由過去的非法偷渡,轉變為持工作、配偶簽證的合法入境。從2008年至2013年,臺灣的人口販運被害人由55名增加至366名,被害人的數量也在2012年達到高峰,共有462名被害人遭受人口販運。

本會強調,在談人口販運議題的倡議與大眾宣導之前,必須先談臺灣人口販運防制法的立法過程,因為唯有先立法,才能讓人口販運的罪刑被確定,讓被害人能獲得保護。2007年起,包括本會在內的十一個非政府組織組成反人口販運聯盟,開始草擬人口販運防制法,並遊說立法委員以爭取支持,我國政府終於2009年正式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接著,本會針對執法人員、警政系統開始一連串的倡議行動,讓這些人員在查獲人口販運案件時,可以使用防制法將加害人起訴、定罪,同時讓被害人進入保護體系。在大眾宣導方面,婦援會拍攝「人口販運被害人的心聲」短片,用於教育訓練和倡議活動中,並全國巡迴設置裝置藝術展覽,利用印有被害人照片、國籍、年紀等資料的麻布袋、木箱,宣導人口販運被害人被視為牟利商品的概念。

然而,要有效預防人口販運之情事,還是必須依靠國際合作。目的國與來源國的非政府組織應建立夥伴關係,共同研擬如何在來源國加強勞工和人權教育、設計技職訓練課程提供目的國庇護所使用,並共同向來源國在目的國之使館進行倡議,要求來源國加強對其國民的保護。

 

本會的發表深獲在場人士一致好評,與會者紛紛前來致意,表示本會深入淺出的報告對於剛開始認識議題的與會者有很大的幫助,也藉此機會讓他們了解臺灣的人口販運現況。而婦援會的工作成果也令許多與會者感到佩服,並且認同本會提出的國際合作和夥伴關係模式,期望未來能與本會有更多國際合作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