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06/12/28 00:13
 

90高齡的前日本軍台灣慰安婦黃秀妹,27日在首爾的刺骨寒風中與多位南韓籍慰安婦出身的老太太們聚集在日本駐南韓大使館前,為她們已去世的老友們哀悼追思,並向日本政府抗議示威,要求還給她們清白和給予法律賠償。

在婦女救援會國際事務部主任賴采兒、吳慧玲和楊麗芳陪同下,阿嬤黃秀妹於26日晚間抵達首爾,27日中午在首爾市日本大使館前,參加了由「韓國慰安婦問題對策協議會」主辦的第十屆逝世日本軍慰安婦受害者追慕會暨為解決日本軍慰安婦問題的第七百四十一次定期(週三)示威活動,要求日本政府公開謝罪道歉並給予法律賠償。

賴采兒在致追悼詞中強調,1992年慰安婦問題成為國際議題時,經認證的台灣籍日本軍慰安婦58人,隨著歲月的流逝,目前已凋零為27人。今年八月九日進行的全球慰安婦同步運動時,聲援慰安婦的台灣社會市民團體曾在台北市的日本交流協會門前,點燃了31個燈籠,以示對含恨九泉的慰安婦老嬤們的追思。

她說,目前活在台灣的其他慰安婦老嬤們也都想來首爾參加今天這項有意義的聚會,唯因年邁多病而不能來。包括今天在場的黃秀妹老嬤在內,她們一致的心願是:在人生終了之前,堅決要求日本政府公開道歉,還以清白,並給予法律賠償。

韓國民俗劇學者沈宇成披麻帶孝地雙手提著紙紮的招魂慰靈紙偶,以悲傷沙啞的聲音,為含冤去世的慰安婦老嬤舉行了招魂慰靈儀式,使得在現場參加此一活動的南韓市民團體成員們,默默地擦拭著淚水,哀悼那些活在亂世而慘遭摧殘的苦難靈魂。

韓國女性運動團體「仁川女性民友會」成員在現場表演了描述慰安婦終生苦痛的行動劇,震撼了現場的民眾,最後表演者和慰安婦老嬤抱成一團哭泣,相互撫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