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政府,承認錯誤」、「還她公道,還她清白」,在婦女救援基金會的號召下,今天(8月14號)上午,有上百位民眾聚集在日本交流協會前高呼口號,參與婦援會所發起的「一人一句,一人一心 – 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抗議行動,表達對日本政府長期不願意解決「慰安婦」問題的不滿!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慰安婦」制度是戰爭時期對婦女人權的嚴重侵害,然而,二次大戰結束至今已經69年,日本政府對於「慰安婦」的問題,仍舊「不承認、不道歉、不賠償」,目前台灣所知的前台籍「慰安婦」倖存者僅剩下5位,而且平均都將近90歲高齡,年邁的阿嬤們已經無法再走上街頭為自己發聲,儘管如此,今天在日本交流協會前舉辦這場814抗議活動,就是要讓日本政府知道,即使阿嬤們不能親自出席,台灣還是有許多關心「慰安婦」議題的熱血公民會站出來,繼續替她們爭取應有的公道。

今年的活動名稱訂為「一人一句,一人一心 – 對於日本政府,我有話要說!」,所謂的「一人一心」,指的是號召民眾從婦援會官網下載一顆紅色的心,與日本國旗兩種不同的圖檔,以手繪或電腦繪圖的方式,畫下或寫下想對日本政府以及對「慰安婦」阿嬤們所說的話。這是婦援會與香港藝術家文晶瑩合作,首度嘗試將抗議活動與行動藝術相結合,婦援會特別把數十位民眾的作品製作成一幅大型布條帶到日本交流協會前,布條上面不只印有台灣民眾,甚至還包括香港、日本民眾的創作,成為今天814活動最顯眼的抗議道具。婦援會並且邀請現場所有參與民眾一起在布條上蓋上手印,展現對「慰安婦」阿嬤們的支持。

 

至於所謂的「一人一句」,則是婦援會為了增加出席抗議活動民眾的參與感,所以特別安排大家輪流站上類似肥皂箱的小平台,公開發表自己的意見,讓日本政府知道台灣民眾對「慰安婦」議題的想法和心聲。有一位就讀台大社工系的黃同學說,她認識一些年輕的日本朋友,其中大部分都不知道什麼是「慰安婦」,因為在日本的教科書上,根本就沒有提到與「慰安婦」相關的歷史,黃同學強調,「歷史可以被原諒,但絕對不能被遺忘」。而另一位長期從事中國境內「慰安婦」議題研究工作的李曉方先生,則是專程從中國江蘇搭機飛到台灣,站上台聲援這場814抗議活動,令人相當感動。另外,美式搖滾樂團「Nora Says」的兩位團員更在現場獻唱一首「Baby」,表達音樂人對「慰安婦」阿嬤的關懷。

婦女救援基金會也提出三大訴求,做為我們想要向日本政府所說的話:

一、要求日本政府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充當「慰安婦」之史實,向「慰安婦」受害者公開、真誠且明確的道歉,並給予正式賠償

二、要求日本政府禁止所有扭曲「慰安婦」史實之公開言論

三、要求日本政府將「慰安婦」史實納入教科書當中,誠實面對過去歷史,讓日本的下一代得以接受有關「慰安婦」的正確教育

除了主辦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以外,包括兩位前立委黃淑英、雷倩、立委尤美女辦公室主任蔣月琴、和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娟萍、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唐博偉、台北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敏沙、婦女新知基金會法律部主任秦季芳等多位貴賓,也都親自出席今天的活動。前立委黃淑英憤怒不平的表示,當年受迫害的「慰安婦」阿嬤們已經一個一個逐漸凋零,大家也每年不斷抗議,日本政府的態度卻絲毫沒有改變,而前立委雷倩提到「慰安婦」阿嬤的遭遇時,語帶哽咽的說,有人倒下就會有人接力而起,日本政府不要低估這樣的力量。最後,所有出席代表們一起將蓋滿民眾手印的「一人一心」抗議布條,代替往年的抗議書,遞交給日本交流協會,並由日本交流協會總務部主任村田出面,代表日方收下布條。婦援會要求日本政府在一個月的期限內,針對三大訴求給予明確的回覆,否則不排除一個月後,將再度前往日本交流協會拜訪,要求日方給一個答案。

更多活動照片>>http://goo.gl/NQQjV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