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最近有看過知名喜餅公司「伊莎X爾」在電視上強力播送的廣告嗎?

這一系列的廣告共分為3篇,分別是『藝術品篇、水龍頭篇、咖啡篇』

如果還沒看過的朋友

可以點選下面的影片欣賞一下

大家看完是什麼心情呢?

羨慕?想結婚?憤怒?還是…?

無意對廣告創意做任何評斷,我們想談的是:「到底結婚對女人的意義是什麼?

 

 

婦女救援基金會有很重要一塊服務是幫助受家暴婦女復原身心創傷,教她們從婚姻中保護自己、重建自信,每年來婦援會求助的人數有上千人。而受家暴婦女最被一般社會大眾所無法理解的經常是:『你老公打你你還不走?不離婚?那誰能救你呢?』但是,大家有想過,到底是怎樣的社會壓力造成這些婦女寧可揹著滿身的傷痕也要撐下去?

 滿身傷痕也要撐下去(照片翻攝自網路)

台灣的傳統社會通常會對女性加諸較大的道德壓力和規範,過了適婚年齡還單身的女性,常被歸類成條件不好所以嫁不出去的那群人;離過婚的女性,常被貼上說不定是個性有問題才會被離婚的標籤;尋找第二春的女性,總是得忍受離過婚的還挑什麼的耳語;被家暴的女性,則容易被說成一個巴掌拍不響,說不定是她去激怒老公的。如此這般,離婚還會是個容易的決定嗎?

幸福的婚姻是很多女生的嚮往(照片翻攝自網路)  

說完了離婚再回到結婚的話題上,適逢建國百年,今年結婚的新人據媒體報導,比往年至少增加了1倍以上,加上演藝圈閃婚潮的推波助瀾下,許多人感染那份「好想結婚」的心情,紛紛加入百年新人的行列。但是奉勸無論男性女性,在『婚頭』前,有幾個問題一定要檢視。

第一:婚後能否有獨立的經濟權?談錢傷感情,但是在服務工作中我們發現,許多無法離開家暴環境的女性,之所以一再忍受丈夫的施暴,有部分原因是婚後沒有經濟自主權,收入所得全歸夫家管理,或是全職家庭主婦根本無收入,要用錢必須就要看老公的臉色。於是,當婚姻受到挫折時,沒有把握離開後能養活自己與孩子,只好繼續忍耐,過著膽憻心驚的生活。我們並非倡導女性在婚姻中應掌握家中經濟大權,而是提醒女人們記得為自己留一條""路。

第二:認清婚姻的真相。婚姻絕對不只是「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麼簡單,從不同家庭長大的兩人,要共同生活絕不是件容易的事。婚後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事,經常就會變成壓垮兩人的最後一根稻草。燭光紅酒看星星的日子,絕不可能是婚姻生活的常態,偶爾的浪漫很醉人,但是天天浪漫可就不務實了。能不能互相扶持,共同面對生活的難題;了解生活就是從擠牙膏、洗衣服、刷馬桶這些小事組成的,比要挑怎樣華麗的婚紗重要多了。

第三:心裡面還有過不去的事嗎?無論是劈腿、曾經的嚴重衝突、與對方家人的爭執、無法原諒的過去,只要是夜深人靜時會突然跳出腦海害你失眠的事,都應該歸類為過不去的事。因為,這些過不去的事,常常就是婚姻中的導火線,很容易變成翻舊帳或是重複爭吵的戲碼,如果在結婚前心裡就覺得過不去,千萬別認為結婚就會改變。例如,我們在輔導家暴婦女時,會發現有一些婦女在婚前就有過受暴經驗,卻抱持著結婚或有孩子對方就會不同的想法,冒險進入婚姻,結果發現婚後對方暴力行為不減反增,讓自己陷入更難解的困境中。

 

漂亮的婚紗是很多女生的憧憬(照片翻攝自網路)

結婚與離婚,都不能只靠一時衝動或意氣用事就決定。從多年的服務經驗來看,我們深切體認:真愛絕非無敵。結婚,或許還不錯,但一旦決定結婚,或己身處婚姻關係中,都要用智慧去經營。面對廣告,我們可以會心一笑,放寬心欣賞創意,但是面對真實的婚姻,絕不是哈哈大笑兩聲就可以,人生也不是找個男人嫁了就可以從此一帆風順的,請女人們記得三思。祝福所有男人女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之路。 

一定要幸福 

你也可以幫助受暴婦女走向復原之路

給婦女救援基金會一個讚,一起成為幸福守護者

本文已同步刊登在姊妹淘網站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