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日本滋賀縣的近江兄弟社高中總共60幾位師生,11月中來台訪問,進行所謂的「歷史之旅」,除了參訪日本統治台灣期間的一些歷史遺跡,校方也特別邀請婦援會同仁為學生們上課,介紹有關台灣「慰安婦」的歷史。事實上,日本近江兄弟社高中從三年前就開始與婦援會合作,每年都會利用帶學生到台灣來進行海外教學的機會,讓很少接觸到「慰安婦」議題的日本青少年,有機會進一步了解這段過去的歷史。 

 

婦援會派出了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來為近江兄弟社高中的學生們上課。由於對象是一群高中生,為了不讓他們覺得上課內容太過嚴肅,耿雙雙專員特別準備了許多包括「慰安婦」阿嬤身心工作坊、圓夢計畫等影片,一邊播放影片一邊解說,同時也告訴學生們當年台灣的「慰安婦」阿嬤多半出身經濟狀況較差的家庭,因此,當日本軍方透過掮客,打著招募女性到海外戰地擔任護士或到食堂工作的名義時,一些台灣女孩為了想改善家裡的經濟狀況,才會被騙去當「慰安婦」。之後學生們進行分組討論,並推派代表分享心得,有的學生說,不敢相信日本政府到現在還沒有針對「慰安婦」的議題公開道歉,也有學生表示,看到這些「慰安婦」阿嬤的遭遇,心裡覺得非常難過。

在同學們報告完心得後,耿雙雙專員反問大家,對於日本國內近來右翼勢力抬頭,包括大阪市長橋下徹,甚至首相安倍晉三等政治人物,都曾經發表過否定「慰安婦」史實的言論,同學們有什麼看法時,或許是不習慣主動發言,孩子們你看我,我看你,面面相覷不知該說些什麼,親自帶領學生到台灣參訪的近江兄弟社高中校長藤澤俊樹現場告訴學生們,已經念到高中,應該對一些議題有自己的想法,他也以自身為歷史老師的立場,要學生們在看待歷史、解讀歷史時,以理性的態度看清真相,而不是透過情緒去了解歷史。

最後,為了響應婦援會發起的「一人一心」藝術創作,來訪的60幾位師生,每個人都透過繪畫和文字,表達他們想對台灣「慰安婦」阿嬤和日本政府說的話,有學生以日文寫下「阿嬤加油!」、「希望阿嬤們得到幸福」的溫馨話語,也有學生寫了「日本政府不要逃避現實」、「日本政府必須好好道歉」、「從此以後,努力守護人權」等深具反省的字眼,讓人看見這些高中生的純真與直率。雖然只有短短1個小時的課程,婦援會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這群孩子們知道歷史的真相,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唯有如此,未來才能有真正的和平。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