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董事長黃淑玲所任教的國防醫學院,今天 (11月6號)上午有30幾位護理系的大一新鮮人,特別前來婦援會參訪,婦援會派出了婦幼部兒少組督導鍾惠慈、婚暴組社工員李雅君,和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三位同仁,分別就婦援會所服務的目睹家暴兒少、婚暴受害婦女、台籍慰安婦阿嬤等不同領域,為同學們進行介紹和說明,其中婦幼部督導鍾慧慈和婚暴組社工員李雅君,才在今年3月獲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所頒發的「優良社工」殊榮,而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也多次代表婦援會到國外參加國際會議,因此,師資陣容可以說是相當堅強。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首先代表本會歡迎國防醫學院同學的來訪,並且播放了一段影片,簡單介紹婦援會成立的過程及主要工作內容和服務項目。接著由婦幼部督導鍾惠慈播放另一段影片「100公分的世界」,當中十分寫實的呈現目睹家暴兒少在面臨父母之間暴力行為時的無助與恐懼,以及身心受創後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讓來訪的同學們藉由這段影片,對於什麼是「目睹家暴兒少」有了初步的概念與認識,鍾惠慈督導再進一步說明婦援會在輔導目睹家暴兒少方面所提供的各項服務。

  另外,就婚暴受害婦女的部分,社工員李雅君除了和大家分享她身為第一線服務社工,親身與婚暴受害者接觸的經驗之外,由於今天來訪的,是護理系的同學,將來在醫院工作時,很有可能也會碰到疑似家暴的受害者,因此李雅君社工員特別設計了兩個在醫院時可能會出現的狀況,引導大家一起腦力激盪,該如何幫助疑似家暴受害者解決當下的困難。

  接下來上場的研發部國際事務專員耿雙雙,則是播放了婦援會所製作的影片「光陰故事」,內容包含多位台灣的「慰安婦」倖存者親自出面,講述過去因為被日軍強徵到戰場上當「慰安婦」,導致她們人生完全走樣的痛苦心境,耿雙雙專員也介紹了婦援會在協助這些「慰安婦」阿嬤跨海到日本打官司,以及後來成立身心工作坊,為阿嬤們治療身心創傷的過程。

  儘管對這些大一學生來說,「慰安婦」或許是個遙遠而陌生的議題,但是在看完影片,聽完解說後,同學們似乎都頗有感觸,也因此當婦援會同仁提及,即將在11月底舉行的「台灣『慰安婦』阿嬤的生命故事」特展,需要徵求志工幫忙時,好幾位同學立刻舉手表示,願意報名加入志工的行列。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雖然只有短短1 個半小時的參訪,但在這些年輕人的心中,已經種下了一顆「反性別暴力」的小小種子,期待未來能夠繼續發芽茁壯,每個人都從自身做起,讓「反性別暴力」成為台灣公民運動中一股最強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