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在上星期10月24號舉辦了「推展犯罪被害人保護有功人士及團體」的表揚大會,婦援會因為長期投入台灣人口販運防制工作的卓越表現,獲選為今年度「外國籍被害人服務類別」有功團體,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親自出席大會並代表本會接受法務部頒獎表揚。

法務部在表揚大會的簡介手冊上寫著,婦援會是全台灣第一個辦理「人口販運被害人鑑別階段社工陪同偵訊服務」的民間團體,在非常有限的人力之下,設置2支24小時服務專線,當警方在偵訊疑似人口販運被害人時,一方面保障被害人的權益,一方面也藉由社工的專業,提供警方更多協助。婦援會同時接受內政部移民署委託,從2009起,在花蓮設立「人口販運被害人庇護所」,透過輔導、照顧、技職訓練等課程,將庇護中心打造成一個溫暖的家,讓東南亞各國被販運到台灣來的受害者,能夠有一個安心的避風港。

除了直接服務之外,婦援會也持續進行人口販運議題的政策倡議、監督與協調工作,與其他民間團體共同組成「反人口販運聯盟」,在婦援會的努力奔走下,終於促使政府在2009年正式通過施行「人口販運防制法」。婦援會同時還致力於「人口販運防制」議題的宣導及教育推廣,包括製作多國語言的「人口販運被害人權益手冊」、「外籍移工權益宣導手冊」,並且接受各政府機關及民間單位的邀請擔任講師,宣導與人口販運相關的專業知識。

正因為身為全台灣第一個積極投入人口販運防制工作的婦女團體,婦援會不只在國內深耕經營,更將觸角伸向國際,將長期以來的經驗與成果與國際社會分享交流,經常獲邀出席世界各地與人口販運防制相關的國際會議,藉由這樣的方式,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也深獲各國人口販運防制專家的好評與肯定。

婦援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這都要歸功於大家長期以來的努力,尤其是救援部同仁們更是辛苦,在人口販運防制工作上投入許多心力,功不可沒,能夠獲得法務部的肯定,她備感光榮,也要將這份榮耀與婦援會全體同仁共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