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處在家暴環境中的婦女和孩子們,往往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和緊張的氛圍,也會對親子關係造成一些影響,因此,婦援會每年都會利用暑假期間,舉辦專門為受暴婦女和孩子們所設計的親子體驗營,藉由各種具有挑戰性的團體遊戲,讓這些婦幼在遊戲中釋放壓力,凝聚親子間的向心力,同時也培養和其他來自不同家庭同儕之間的信任感。

 

 

婦援會今年的「夏日親子體驗營」,選在陽明山的基督教衛理福音園園區進行,總共有來自9個家庭,8位媽媽和16位小朋友參加。一開始時,先有「探索園區」和「大圈圈分享」等活動,讓參與的成員有認識環境和其他成員的暖場時間,畢竟這不同於一般單純的出外郊遊,而是要通過重重關卡的高難度遊戲體驗營,得讓大家先有心理準備才行。上午所安排的項目是「搶渡洪流」和「搖搖木體驗」,在玩「搶渡洪流」遊戲時,參與者必須利用長、短兩塊木板,從最大的平台一路跨過中平台和小平台,過程中如果木板掉落或是參與者當中有一人掉落,就必須全體重來;而「搖搖木」遊戲則是要求全體成員站上搖搖木保持平衡,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要靠所有人團結一致才能完成,因為中間只要有一個環節出錯,一群人就會集體掉落,經過好幾次失敗和不斷摸索後,大家才終於挑戰成功。

經歷午餐時間填飽肚子和稍作休息後,下午還有「甜甜圈」、「軟雙索」、「賞鯨船」和「爬高牆」等更多不同的挑戰遊戲,其中「甜甜圈」遊戲,成員得穿過懸掛在兩棵樹中間的輪胎,當整個人被抬起來要穿過輪胎時,仰賴的是其他隊友的協助,考驗著彼此對他人的信任;另外像是「爬高牆」遊戲,大家必須輪流擔任隊友的確保與照顧,形成團隊的分工與合作,才能同心協力,共同完成這項挑戰。

 

 

 

一整天下來,婦援會的社工從旁觀察到,參與遊戲的媽媽和孩子們,從一開始的遲疑害怕,慢慢一步步克服障礙,並且學會敞開心胸,和其他來自不同家庭的隊友互相合作,儘管過程中歷經多次失敗,大家卻始終沒有放棄,反而凝聚的向心力卻愈來愈高,鬥志也愈來愈強,甚至還有小朋友反過頭來替媽媽加油,而媽媽也因為有了孩子的鼓勵,咬著牙終於過關。雖然最後玩到累得精疲力盡,但每項遊戲的背後,都隱含著深層的教育意義,藉此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與互動,也培養了與他人的默契與信任感,相信對每一位參與這次「親子體驗營」的成員來說,無論大人或小孩,都是一項難得的經驗,也都各自從活動中得到不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