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援會陪慰安婦阿嬤抗議 要求日本政府負責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7/06/27 19:03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二十七日電)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昨天以高支持票數表決通過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戰慰安婦的第121號決議文,一直不願負責的日本由駐美大使館回應不改立場,婦女救援基金會今天陪同兩位台灣慰安婦阿嬤到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面對歷史負責,國民黨籍立委雷倩也到場支持慰安婦阿嬤。

婦援會執行長高小帆表示,日本交流協會一如過去不派代表接見抗議的台灣慰安婦阿嬤,因此,婦援會明天將陪同六位慰安婦阿嬤到日本與支持團體會合,再向日本政府抗爭,並將評估對日本政府重新提起訴訟。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的第121號決議文,要求日本政府正式承認二戰期間侵略亞洲的戰爭責任,並誠心正式向亞洲各國的日軍慰安婦制度受害者道歉,也要求日本國內能給予學生正確的歷史教育;不過日本駐美大使館回應不更改立場,並指決議文有損兩國關係。

因此,婦援會下午陪同八十六歲的鄭陳桃與陳鴦兩位慰安婦阿嬤代表,到日本交流協會大門口抗議,兩位阿嬤簡短表達了相似的意見,指當初被騙到海外時還年輕,六十二年前日本戰敗時,還可找到工作糊口,現在誰來照顧她們的生活,美國政府已開始支持阿嬤們,日本仍不願道歉與賠償。說著說著掉下眼淚的兩位阿嬤要求台灣政府支持繼續對日抗爭,她們也將堅持下去。

雷倩 (台北縣)致詞時對美國政府認知到慰安婦阿嬤議題的重要並伸出援手,表示感動,她呼籲日本瞭解慰安婦阿嬤的聲音無法掩蓋,並要注意國際支持的呼聲,她將在立法院下一會期呼籲台灣政府更積極支持慰安婦,就像亞洲各受害國一樣,一起對日本政府施壓要求其負責。

高小帆表示,台灣慰安婦阿嬤最初肯站出來控訴日本政府有五十八人,年初剩二十七人,兩個月來再凋零兩人,如今剩二十五人,年齡最長九十一歲,最小也近八十歲,婦援會希望大家珍惜倖存能見證日本暴行的慰安婦阿嬤,政府與國人都應支持她們繼續向日本抗爭。

高小帆說,第121號決議文初步通過的意義在亞洲慰安婦阿嬤抗議日本政府的運動獲得國際認同,因此,希望盡快進入美國國會眾議院大會全體表決通過的程序,而能正式要求日本政府承認及對歷史負責。960627活動名稱:針對美國眾議院外國事務委員會通過之「第121號決議文」,婦女救援基金會發表聲明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GO – The Only Humane Response to Victim

By Eunice Park

 

Throughout my year with TWRF, I have attended numerou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and trainings on counter-trafficking.  In every instance, experts in the field stress the importance of a multi-disciplinary task force that involves collaboration between government agencies, law enforcement, as well as NGOs.  Although the role of policemen and prosecutors is rather obvious to the public when dealing with the rescue and prosecution of trafficking criminals, the central role of NGOs is often overlooked or undervalued. 

 

In January, I was fortunate enough to be involved in the case of a victim who was forced into commercial sex work in Taoyuan County.  The victim was not able to take the fly by herself due to her physical condition, so TWRF decided to accompany her back to Jakarta, and at the same time, to develop important relationships with local NGOs.  Although my primary role in this case was to coordinate TWRF’s relationship with its Indonesian partners, I did have the chance to observe my supervisor’s interactions with the victim, from our very first encounter until the day the victim was reunified with her family in Jakarta . 

 

To understand the crucial role of NGOs in the rescue and repatriation of victims, one must take into account the psychological and physical state of the victim.  We first encountered this particular victim in the hospital.  She was recovering from a brain infection that was due to her HIV status, a likely result of commercial sex work.  She spoke no Mandarin, and her surroundings and the people around her were completely unfamiliar.  This young woman suffered from a life-threatening illness after being forced into prostitution in a foreign country for a few years.  In short, the fear and confusion felt by this woman are beyond the imagination of most people.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邁向新的里程碑

/救援組社工員 白智芳

 

 

2006年是人口販運防制工作十分重要的一年,婦援會長期投入被害人服務工作,與司法、警政、社政、醫療密切合作以提供被害人完整服務並初步建立合作模式的雛形,加上與國際團體的相互合作,於20071月份前順利將9名外籍人口販運被害人送回原生國,並由當地團體接續提供相關協助。此外,中央政策監督與推動以及拜會遊說的工作,促成行政院於200611月頒訂「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各相關部會也開始積極進行分工以有效防制人口販運再度發生。

 

2007年,救援組有鑑於各單位對於人口販運議題的陌生以及實務工作上的需求,特地邀請美國從事人口販運防制實務工作多年的專家Florrie Burke女士來台進行經驗分享。同時政府各相關部會根據行動計畫要求,在本年度紛紛積極辦理一線人員教育訓練,救援組作為此議題的先鋒,預期將參與許多教育訓練提供師資或經驗,希望也能藉此培力在地的工作者,將經驗逐步拓展到台灣各地。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青少年價值觀及理財教育】宣導工作

壹、緣起

長期以來,婦女救援基金會致力於保護青少年的各項宣導工作。從早期教導原住民少女自我保護之「幽谷百合」宣導、「陽光百合」系列中告訴青少年愛惜身體的重要,到為防範眾多打工色情陷阱而推出的「都市叢林」安全守則等。在婦援會投入青少年議題的工作經驗中,我們發現唯有與青少年直接對話,才能真正達到正向教育效果。

2004年至今,婦援會投入「青少年價值觀及理財教育」,實際走入校園進行宣導活動,其結合花旗集團的財經專業及婦援會長期致力關懷青少年議題的經驗,運用多媒體教材「青春 無價Be Sure-拒做金錢文盲」(9394學年度)、「儲備大未來」(9596學年度)光碟片,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與學生進行交流,獲得學校和師生熱烈迴響。

2008年的新學年,婦援會仍會持續進行一系列的「青少年價值觀及理財教育」校園宣導工作,更感謝各學校下本宣導活動的熱烈支持,在開學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整學年的報名名額全數額滿!未來得及報名的學校,只能請您再接再厲,預備在放暑假前開始報名。

相信關懷青少年的力量一旦開啟,對於學校和師生價值觀的建立及教育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貳、目的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儲備大未來』 青少年理財教育宣導活動

主辦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花旗集團

 

2004年至今,婦援會投入「青少年理財教育」,實際走入校園進行宣導活動,其結合花旗集團的財經專業及婦援會長期致力關懷青少年議題的經驗,運用多媒體教材「青春 無價Be Sure-拒做金錢文盲」光碟片,以活潑互動的方式與學生進行交流,獲得學校和師生熱烈迴響。

 

95-96學年度新宣導教材為「儲備大未來」,我們誠摯邀請關心學生的學校加入,相信關懷青少年的力量一旦開啟,對於學校和師生價值觀的建立及教育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黛媽咪新視界】「目睹兒童」需要「正義雞婆」 ⊙汪詠黛

如果您聽到鄰居家有爭吵、打鬥的聲音,會有什麼反應?在路上看到家長又叫又罵又動粗地修理孩子,身為「路人甲」的您,會採取怎樣的行動?如果您在班上發現有學生自卑、退縮、不容易和同學建立友好關係,可敬的老師,您會如何幫助他? 最近看到「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傳來的一個數據,又激起了我全身「雞婆細胞」的騷動。

根據內政部統計,從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止,台灣有十三萬五千多件家暴案數,若以每個家庭1.2名子女數計算,將近有十六萬多的「目睹暴力兒童」(簡稱「目睹兒童」)。

哇,十六萬多,這個驚人的數字是公開攤在陽光下的,至於其他躲在陰暗角落沒被發現的,還不知道有多少呢!難怪我們的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暴戾青少年和成年人。 婚姻或家庭暴力是家庭最不堪的秘密,而這些目睹暴力的兒童是被隱藏著的受害者,他們所受到的最直接影響,就是會複製施暴者「以暴力解決問題」的行為,或是複製受暴者「一味忍受暴力」的親密關係相處模式。也就是說,男孩傾向學到「使用暴力」,女孩傾向學到「順從暴力」以求取生存,這都會使婚姻暴力代代相傳。

 令人心疼的是,「目睹兒童」不論是出現自卑、憂鬱、退縮、學習障礙、缺乏自信、不容易相信別人、不易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等行為,或是表現得像個過度早熟的小大人,他們常常是閉口不談家中的狀況,也不會向人求援;因為他們可能會擔心被家庭中施暴的大人發現,也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或是沒有足夠的詞彙來表達,所以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向外界求助。

這些「目睹兒童」都是我們的台灣之子,既然他們不敢開口,就讓我們這些有正義感的「雞婆台灣人」來幫忙吧!「目睹兒童」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的權利更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不論您是他的鄰居、老師或是「路人甲」,都可以給他或她實際的支持與援助。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我們一些幫助「目睹兒童」的好方法如下:

◎如果你是家長,可以: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中國時報  2007.04.15

當移民署又出狀況… 高小帆/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移民署自今年成立以來風波不斷,三月份因為台北縣服務站無故遺失二百張「重入國許可證」,致吳振吉署長被記過兩次,昨天再度爆發十一名官員勾結人蛇集團,索賄、縱放非法仲介業者或雇主之重大弊案。民間團體禁不住懷疑政府自從去年底風聲鶴唳地展開「加強查處人口販運仲介及集團專案」實施計畫及「查緝人口販運仲介集團工作執行計畫」,這一切「積極作為」是否只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數字遊戲,更甚者,究竟提供這些揮舞著「正義」大旗的執法人員多少濫用職權、中飽私囊的機會?

根據移民署所提供的資料,今年至二月底止,共查獲人口販運集團廿三件,其中四件屬勞力剝削,十九件屬性剝削,非法仲介一百六十人,乍看此數字不得不對政府掃蕩不法的決心和其斐然成效刮目相看,而媒體也每日以大篇幅聳動的文字及煽情的畫面,揭露隱藏在台灣各縣市角落的色情行業,而「假結婚、真賣淫」更成為移民官員、執法人員看待新移民女性脫之不去的有色眼鏡。

雖說台灣政府在二○○六年底快馬加鞭地通過了「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該計畫明示政府各部門應以保障被害人之人權為重,並強化預防及查緝人口販運案件及集團,但是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看不到政府針對人口販運被害人的保護工作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包括人力、經費以及其他資源的挹注,相反的,執法機關卻大張旗鼓進行掃蕩以凸顯其績效,並回應美國政府對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成效不彰的批評,這些作法暴露出我們漠視移工/移民人權的真實面目。

==========================

(原稿投件如下:)

績效與成效的數字遊戲 /文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帆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要求日本政府遵循「河野談話」!接受史實!

儘速對慰安婦受害倖存者謝罪賠償

亞洲受害國同步連署抗議行動

321()早上1100於日本交流協會前同步抗議

 

    1993/08/04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代表日本政府發表談話:「承認日軍直接參與在朝鮮半島、中國等地設置慰安婦所,並表示道歉和反省。」此為日本政府後續對慰安婦問題的基本立場。

    2007/03/01  安倍晉三在官邸記者會公開表示:「沒有證據顯示日軍強迫亞洲婦女當慰安婦。」引發亞洲受害各國支援慰安婦團體和受害倖存者抗議。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中國時報  2007.03.06  
日本再次傷害了慰安婦
周京元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國民基金將於三月三十一日完成歷史任務,並且聲稱對於南韓和台灣慰安婦補償金的發放也會在五月份結束。回顧一九九五年,在全球聲援慰安婦的浪潮下,日本政府主導成立了一個民間基金會─亞洲女性基金(AWF),或稱「國民基金」。此基金會在亞洲各國遊說慰安婦接受每位兩百萬日幣的賠償,藉此掩蓋日本政府需要負擔挑起戰爭和正式道歉的責任。在台灣,沒有一位阿嬤領取這筆錢,他們表示只願意接受日本政府正式的道歉與補償,而不願意接受私人名義的遮羞錢。 

從日本不全面向亞洲受害者道歉,又在只有一八八名慰安婦受害者接受補償金的情況下,片面結束國民基金。再看到日本安倍首相於本月一日晚間在官邸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日軍在二戰期間強迫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的說法缺乏證據!我們強烈質疑日本政府不願為他們在二戰期間所做的惡行負責道歉,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為否認侵略亞洲史實、美化日本歷史,與重回軍國主義的目標鋪路。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日回答記者詢問公開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日本軍方在二次大戰期間用強迫手段迫使亞洲其他國家婦女充當慰安婦。」

 

安倍晉三針對慰安婦議題的最新公開談話再次彰顯日本政府推諉卸責的一貫態度,藉公開談話和右翼媒體宣傳,刻意公然否認史實,更突顯日本政府不願面對這件戰後遺留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和賠償,已對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是一項嚴重阻礙。

 

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強拉、拐騙台灣、韓國、中國、印尼、菲律賓、荷蘭、東帝汶等亞洲各國女性充當軍隊性奴隸,據歷史學者估計,受害人數高達20萬人,台灣受害人數多達2000多人。

 

上千名受害倖存者自1991年陸續挺身而出控訴日本暴行後,引起國際震撼,台灣地區自1992年起經史料和歷史學者確認有58名受害倖存者,包括台籍、客籍和原住民女性均曾受害,目前倖存27名阿嬤。也有韓國受害倖存者李容洙證實當年被強拉到台灣新竹空軍基地擔任軍隊性奴隸,此受害事實也被曾擔任日本軍伕、住在台灣的一名原台籍日本兵所證實。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