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V出口」是從2004年起,MTV歐洲基金會所推出,為了宣揚與防範亞太地區人口販運行為的大型活動。2008年,由於USAID(美國國際開發署)的加入贊助,MTV出口開始於亞洲八國舉辦巡迴演唱會,並於菲律賓、柬埔寨、越南、印尼等國陸續展開,並將台灣亦列為本次亞洲巡迴演唱會的其中一站。

 

台灣官方對於反人口販運法令推動不遺餘力,不但於今年1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人口販運防制法,並為加速推動人口販運防制工作,落實被害人保護,已在今年6月正式公布施行法令。

 

為響應此次亞太區的國際反人口販運行動,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特別擔任了此次「自由重生-MTV出口反人口販運」公益演唱會的指導單位,另外包括勵馨基金會、亞太國際勞動人權促進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以及立法委員 洪秀柱 女士,亦全力協助本演唱會的舉辦,顯示台灣不分官方與民間,全體響應並推動「反人口販運」行動的決心。

 

「自由重生-MTV出口反人口販運」公益演唱會將於11/7(六)晚間七點在台北華山創意文化園區,11/14(六)晚間七點於高雄漢神巨蛋廣場熱情登場,本次演唱會星光熠熠,包括梁文音、溫嵐、丁噹、蔡旻佑、方炯鑌、CoLoR、宇宙人以及星光五班的孫自佑和徐詠琳共同演出,主持人則由阿KEN擔任。除了人氣歌手外,體育界亦有代表共同響應,SBL裕隆隊球員陳志忠、李學林,也將在演唱會當天與觀眾進行互動遊戲,教導觀眾對於「反人口販運」的正確觀念與常識。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目的

為推廣並落實目睹家暴兒少三級預防工作,提升各地相關領域的社工對於目睹家庭暴力兒少的服務知能,運用多元的策略,適時提供有效的服務給有需求的目睹家暴兒少,使更多有潛在需求的目睹家暴兒少能獲得即時的處遇。

二、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三、時間及地點

(一)台中場

時間:20091211日 (五)900-1700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婦女救援基金會副執行長 康淑華
目睹暴力兒童服務督導 鍾惠慈


近日報載台北一男子因與妻子發生爭執而以棉被悶死對方,當時就讀國中一年級及小學四年級的子女就在隔壁房間,半睡半醒之間聽見父母之間的爭執,事後這對小兄妹表現出早熟的冷靜態度,勸說及鼓勵父親投案。那張透過媒體傳出的監視器畫面:兒子牽著父親的手,妹妹緊緊跟在後頭,令人鼻酸與動容。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協助婚姻暴力受害者及其子女走出困境,對於經常目睹雙親(此指現在或曾經具有婚姻關係的父母)之一方對另一方施予暴力之兒少,我們稱之為'目睹暴力兒少'。他們長期處在暴力的家庭環境中, 這些孩子看到父母之間的一方對另一方施予暴力,不論是口語、肢體、或精神暴力,可能孩子本身身體未直接受到傷害,但他們心靈所承受的創傷,卻不亞於直接受暴的孩子。這些孩子可能會出現自我概念低落、人際關係困難、學校適應不佳,或是日後在親密關係產生問題等創傷反應,許多孩子也可能會對於父母之間的關係感到擔心,進而產生一些焦慮、害怕、過度早熟等身心症狀,因此,前述報載小兄妹表現出過度早熟的冷靜態度,其實非常值得持續的關注與提供後續的處遇及輔導。


根據台灣大學社工系沈瓊桃教授研究指出,孩子在面對父母之間的暴力事件時,當下的反應可以分為五種,包括害怕躲避型、不知所措型、挺身介入型、尋求援助型及無動於衷型。上述新聞事件中的小兄妹以挺身介入的方式力來面對父親對母親的施暴,雖然沒能及時的阻止悲劇的發生,但是事後這一對小兄妹展現出超乎年齡的表現,勸父親收起欲自殺用的刀,並陪伴父親至警局自首,再坐車去祖父母家尋求協助等舉動,皆是目睹暴力的孩子因應暴力事件可能產生的方式,這一對小兄妹因暴力家庭的紊亂而成為替代父母的照顧者,默默的吞下所有的擔心與責任,外人看來他們懂事乖巧,其實暴力家庭帶給他們的傷害更應該被深刻的了解與提供協助。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婦女救援基金會副執行長康淑華、社工督導曾瀞儀

 

在『月圓人團圓』的中秋佳節,發生了一件嚴重的家暴案件,台北一名男子因不滿同居人及兒子對其聲請保護令及提出告訴,而在深夜口角衝突後朝親生骨肉潑灑汽油並點燃火勢,造成兒子全身因二度灼傷而尚在加護病房治療中。這則人倫悲劇背後所反映出的家暴防治問題,值得我們深加省思。

 

家暴防治需要警政、社政、司法、醫療、社區鄰里等單位一起合作,缺一不可。以警政為例,警政單位在被害人尋求協助的過程當中,其實擔任了終止被害人再度受害的第一線保護角色。也因此,當家暴事件剛發生時,警政單位除了應儘速制止加害人當下的暴力行為之外,在第一時間逮捕犯行後仍無悔意的施暴者亦屬其工作重點。然目前員警處理婚姻暴力案件之角色定位上仍過於保守,往往採取『緩和現場並做最少介入』之工作模式,也因此容易錯失協助被害人的關鍵時機。此外,報案或聲請保護令的舉動,有時會更加觸怒了偏激非理性的施暴者,進行激烈的報復行動。員警可以在受案後適時提醒被害人相關自我保護資訊,包括應避免與施暴者獨處,並注意有無受到跟蹤,必要時應暫時離開原本生活、居住空間,並請社工人員協助進行庇護安置等,確保被害人的安全得以獲得保障。

 

遠離暴力的威脅是所有受害者心中最大的期待,也因此,如何矯正加害人的暴力行為,實為家暴防治的根本工作。在保護令聲請項目當中,除了被害人的人身安全保障外,其中一項還包括『加害人處遇計畫』的聲請,其目的即是為了矯治性格、精神上有所偏差的施暴者,藉由戒癮治療、精神治療、認知輔導等,而改善其偏差行為與人格特質,進而防止家庭暴力問題的再次發生。因此不論受害人是否決定結束此段關係,積極核發『加害人處遇計畫』,將能夠有效發揮保護受害者的目的。然而目前法官在核定『加害人處遇計畫』上仍顯保守,往往必需經過費時的審前鑑定程序,也造成受害人擔心保護令的核發會因此受到拖延,而放棄此項聲請。此外,依據衛生署統計,88 6 月至97 5 經法院裁定之家庭暴力加害人處遇計畫,參與人次共5843人次,平均每年只有650人次參與,相較於此段期間每年約4萬至6萬件的家暴通報案件,加害人處遇的執行率實屬過低。此外,緊急保護令的核發率過低為另一值得關心的現象,以今年1-8月為例,在7741 件的保護令核發案件中,緊急保護令只佔116 件,比例為1.5%,對於受害者人人身安全的及時保障實屬一大隱憂。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計畫目的:為落實目睹家暴兒少三級預防工作,提升校園教師對於目睹家暴兒少之認識,特培訓目睹家庭暴力兒童少年校園宣導講師,以期觸發校園教師對於目睹兒少之支持動機,並適時協助目睹兒少在校園生活之適應,以促進目睹兒少身心之復原。

 

二、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三、辦理時間及地點:

台北場:

時間:20091167日(五~六)9001650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多年來,戮力推動「解決戰時性犯罪被害者問題法案」的日本人權律師、前「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土屋 公獻 先生於925因病過世,享年86歲。早於1995年,土屋先生就在第4屆全球女性國際會議上,演講「慰安婦」議題,更於1996年成立「要求慰安婦議題立法解決之會」。

 二戰期間土屋公獻曾因『學徒動員令』而輟學、被送上戰場,親身經歷了戰爭的殘酷,目睹無數無辜者犧牲在殺戮戰場。這也是積極投入協助二戰受害者對日求償工作的原因。


 2005年,日本政府大肆刪改教科書中有關於二戰期間,日本迫害亞洲各國的史實,土屋先生表示,日本政府不明智地以此種方式掩飾戰爭罪行,令人感到悲哀,這樣是不可能讓日本年輕一代有尊嚴的。他強調,日本人應認真學習歷史,儘管各國有不同的角度看二戰歷史,但歷史事實是不變的。

 對於日本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他更指責是十分錯誤的行為!甲級戰犯是侵略戰爭的策劃和發動者,還殺害了數以千萬計的亞洲人。竟將甲級戰犯供奉在靖國神社,這是對「波茨坦宣言」和「東京審判」精神相違背的。土屋先生勇於指正日本政府的錯誤,發表正義之言,令人感佩!致力於前台籍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多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說:「土屋先生為人類之尊嚴、自由、平等付出畢生心力,他的風骨、風範令我敬佩。」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攝影作品特優一名:獲獎金六千元致贈「愛無境」筆記書、「阿嬤的臉」攝影集、「鐵盒裡的青春」各一本。
特優
作者姓名:徐培壞
作品名稱:阿嬤的寶貝


攝影作品佳作二名:各獲獎金一千元 致贈「愛無境」筆記書、「阿嬤的臉」攝影集、「鐵盒裡的青春」各一本。

佳作

作者姓名:謝依儒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嬤的寶貝」,可能是埋在阿嬤內心底一段不為人知的秘密;可能是戰亂逃難時,隨身的一口皮箱;也可能是一面用膠帶貼補好幾回的破鏡子;或只是幾顆小石子串起的鍊子;還是阿嬤吟唱了半世紀的一首老歌;這些阿嬤心中的寶貝,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朋友們,讓我們一起來為阿嬤紀錄,關於她們的寶貝的故事,傳遞真摯動人的故事,延續每一位阿嬤生命中的珍貴、美好和愛,也將記憶中的感動分享給更多人。

 

參加對象:

想分享阿嬤與她的寶貝的故事者皆歡迎參加。

徵件主題:

阿嬤和她的寶貝物件故事為主題,使用一般相機、DV機或數位相機,拍攝、紀錄阿嬤與她珍藏的寶貝影像及故事。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平均每天有近202名兒童少年親眼目睹家暴案件,這些純潔的孩子,被迫生活在暴力環境之中,他們內心的創傷或許外表看不到,但那純潔的心靈,早已被刻下難以磨滅的傷痕。

 

大人們在爭吵、在暴力相向時,他們的怒火不只是燒在對方的身上,更燒在一旁無辜的孩子心上。看著眼前上演的暴力場景,無辜的孩子們只能以哭泣或是沉默來面對。

 

白紙般的孩子無法理解大人的爭吵,只能沉默吸收大人們的負面情緒,請不要讓我們的孩子只能一個人坐著垂淚,請不要讓他們只能安靜而哀傷的遠離快樂。

 

在他們的心中,渴望著陽光歡笑,渴望有人可以帶他們往前走。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此次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南部造成嚴重的災情,災情傳出後,許多民間團體紛紛展開動員,自發性的投入緊急救災及災後重建的工作。面對這一場百年難見的慘重風災,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思考及評估自身的角色後,決定加入聯合勸募「民間88水災聯合服務」以及紅十字會「八八水災服務聯盟」,並且輪流派遣四位社工人員前往災區,提供專業協助,以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本會四位社工在聯勸安排下,前往屏東災區服務。這幾位社工平常在會內從事婚暴婦女及慰安婦阿嬤的服務工作,他們轉換服務的視野,積極投入災民遷移至軍營的規劃、營區生活的管理,並且透過家戶調查,探求災民的各項生活需求,以利後續福利措施的安排與提供。雖然每個人服務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從與災民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對災民遭遇風災後仍展現出的堅毅生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刻體認到災民的困境與需要。

 

災後重建工作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道路,包括遷村安置、家園重整、心理諮商、經濟協助、就業問題等,此時有賴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受災居民三方面的積極參與,才能真正徹底落實未來重建的工作。未來,本會將秉持關懷婦幼福利及發揮議題倡導的角色,持續關心災後重建的工作,透過與當地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的合作,提供相關服務方案與人力。期能貢獻一己之力,讓各項災後重建事宜進行的更為圓滿順利。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