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乖寶寶,不要亂說話,爸爸就會開心。」小安邊畫出爸爸生氣的模樣,一邊寫著。原來小安一直認為爸爸打媽媽是自己害的,小安說是因為自己讓爸爸生氣,才會害媽媽遭殃。

 

一種暴力 兩種傷害

十歲的小銘和七歲的小安是一對兄弟,他們好喜歡和媽媽抱抱,但是爸爸在家時,他們必須假裝不喜歡媽媽,最好離媽媽遠一點,因為只要跟媽媽太親近,媽媽就很有可能被爸爸打。

而且每次爸爸生氣之後,小銘就會不自覺的拔頭髮,媽媽好擔心又困擾,小銘沒有發現自己是因為焦慮爸爸生氣,或擔心媽媽受傷而拔頭髮。

在台灣,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件家暴案發生,每12分鐘就有一位婦女受暴,她們的背後,可能都有一個以上的目睹家暴的孩子,正默默承受著看不見的痛。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真得不難_標題  

心接納:正視家暴的存在,給予受暴媽媽與孩子尊重與包容。

根據2012年統計顯示,在台灣,每5分鐘就有一件家暴案發生,每12分鐘就有一位婦女受暴。你我都不應忽視家暴正血淋淋存在生活周遭,受暴婦女與他們的孩子,需要更多尊重與包容。

力助手:在他們有需要時主動伸出援手,拉他們一把。

一通關心的電話、協助通報家暴案件或是主動伸出友誼的手,對受暴者來說可能都是最棒的及時雨,你我的一點小力量,都能成為他們人生中最佳得力助手。

探隱私:對受暴媽媽與孩子不過問私人問題與家暴細節。

面對家暴事件,秉持「三不政策」-不評價、不八卦、不指指點點。許多受暴者長期生活在家暴壓力下,容易對自我缺乏自信、脆弱敏感,親朋好友的背後議論或探詢,都有可能對他們造成二度傷害。

關同過:傾聽他們的需求、保持同理心,幫助他們度過難熬時刻。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感謝大家對婦女救援基金會寄予厚望,願意給我們批評與指教,對於婦援會前陣子進行的「A片使用與親密關係現況」問卷調查,我們有幾點想說的話。

1.近年來國內外已有許多相關醫療院所或專業心理師,開始關注A片成癮(Pornography Addiction)問題,並呼籲應正視之(註1),且台灣目前並無相關研究。因此,婦援會僅能參考國外Kimberley S. Young 醫師所建構之評估指標(2),翻譯成中文,為尊重原創,也未將評量選項作更動,避免影響分數統計結果。

2.Kimberley S. Young 醫師所設計之「A片成癮評估量表」,並未設限於僅供諮商診療時使用,而是開放給任何人均可自行填答,並藉此了解自身使用A片狀況,以及可能因此產生之某些生理、心理、人際關係及伴侶間親密關係之影響。因此婦援會並沒有把專業臨床使用之問卷用於一般網路問卷調查,在國外,它本來就是開放性的問卷。

3.婦女救援基金會從來就不是個譁眾取寵的機構,面對「A片」議題,婦援會一直都戰戰兢兢,盡可能以嚴謹的態度作相關倡議與研究工作,本次問卷目的不在於將觀看A片的行為病理化,而是關心長期觀看A片對個人及親密關係的影響。

4.婦女救援基金會從2010年起探討A片議題,每年設定不同的主題切入探討。今年,我們把焦點放在「過度使用A片可能產生之困擾與影響」,並期待拋磚引玉,讓有使用A片習慣的人檢視自身,必要時,可尋求專業諮商診療協助。

對於本次問卷內容造成部分網友不適與不快,我們在此致上深深的歉意,未來我們將更為小心謹慎,在問卷設計說明上更簡明、清晰。最後,誠摯邀請所有關心這個議題的朋友,參與我們的活動,相信透過完整的影片與對談,更能深入了解A片議題與婦援會想傳達的觀點。

A片大挑戰系列活動網址http://www.twrf.org.tw/p2-news-detail.asp?PKey=aBRPaB31aBNRaB36aBRSaB35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60x190婦援會背板-01  

默沙東藥廠婦女救援基金會等14個單位共同主辦之

「LOVE&HELP愛在我在女性關懷公益市集」活動於2012年12月22日圓滿落幕

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舉辦在華山文創園區中的光點華山

是個很棒的場地配上陽光普照的大晴天

因此吸引了很多朋友前往參加

當日在婦女救援基金會的攤位可說是人山人海萬頭鑽動

IMG_6605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91票  

由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主辦第三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

於2012年11月30日圓滿落幕

婦女救援基金會最後獲得2591票

票票得來不易、票票都是支持的力量

婦女救援基金會真心感謝

謝謝這2591位朋友的支持

2012-11-30_最後排名結果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慰安婦國際大會首次移師台灣

9國團體+3慰安婦倖存者齊聚

「第11屆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The 11th Asian Solidarity Conference for the Issue of Military Sexual Slavery by Japan)於今日(12/9)假劍潭國際會議中心開幕,由婦女救援基金會主辦,來自各國慰安婦聲援團體第一次齊聚台灣,針對慰安婦問題交流意見。今年也適逢慰安婦人權運動在台20年,各國聲援團體齊聚台灣別具意義,總統馬英九特地到場進行開幕演說,表達對慰安婦問題的關心與重視。

左起婦女救援基金會董事長黃淑玲,前台籍慰安婦阿嬤鄭陳桃,總統馬英九,前韓藉慰安婦阿嬤金福童,前菲籍慰安婦阿嬤艾絲特利妲

 

「日軍慰安婦問題亞洲團結會議」至今年已舉辦11屆,首次移師台灣舉行,適逢慰安婦人權運動在台20年,各國人權團體也對婦女救援基金會20年來對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的照顧、為阿嬤們爭取正義的各項行動表達肯定與支持。該會議出席國家包含中國、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尼、荷蘭、紐西蘭、德國等受害國之慰安婦支援團體與韓國、菲律賓、台灣慰安婦倖存者,國內關注慰安婦議題之專家學者,近百人參與,可說是近年來最大型的慰安婦國際會議。 

總統馬英九於開幕演說中表示,自己與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是多年好友,面對阿嬤們近年來快速凋零,心裡深感萬分不捨,對於日本政府始終沒有針對慰安婦問題道歉,更是表達強烈譴責的立場。馬英九總統表示,唯有積極面對歷史真相,才能記取教訓不讓錯誤重演。除持續國際聲援外,讓更多年輕人了解並持續關注、接棒,也是近年各國倡議慰安婦議題的重點。

總統向慰安婦阿嬤們表達致意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勇不停歇-慰安婦暨婦女人權特展,即日展開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即日起至12/20止,於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3樓舉辦「勇不停歇-慰安婦暨婦女人權特展」,並於今日(12/6)舉辦開幕記者會。本次展覽由婦女救援基金會策劃,展出內容設定九大主題,以前台籍慰安婦在台灣對日爭取正義20年的勇敢生命歷程,串連出女性人權在戰爭中的弱勢處境,至今依舊存在。除靜態展覽外,另於12/6、12/8、12/15下午2:00於展區內放映國際人權影片「旅行之歌」,以戰火過後受創者身心處境的故事呼應特展主題。

 開幕記者會中大家手持電子蠟燭口呼追求和平勇不停歇口號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表示,此次展覽主題包含「生命勇者」、「戰爭與性別暴力的人權受害者」、「暗自吞淚的傷痕-阿嬤的故事」、「勇者無懼」、「傷痕中勇敢前行」、「我們的母親,我們的阿嬤」、「缺席的參與-阿嬤的房間」、「前台籍慰安婦人權運動20年大事紀」、「堅持的理由-女性、和平與安全」。除用照片、影片、文字呈現慰安婦故事與歷史,也第一次將阿嬤的遺物、聲音、影像以劇場形式表現,讓參觀者感受儘管缺席,阿嬤仍持續參與為女性人權奮鬥的情境氛圍。此外,在21世紀的今日,類似慰安婦、於烽火下的女性受暴與被販賣的弱勢處境依舊,也希望透過這次展覽,喚起大家的關注。

首次展出的阿嬤遺物_化妝品   

策展單位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表示,前台籍慰安婦阿嬤們追求尊嚴正義20年,她們以最大的毅力面對歷史的傷痕,成為生命的勇者。慰安婦事件並非過去的歷史,這些阿嬤真實存在著,從20年前58位隕落至今還有8位阿嬤,即使平均年齡已89歲,她們仍未放棄爭取正義的可能,從未畏懼。誠摯邀請年輕一輩的朋友親自走一趟展覽,從裡面感受阿嬤們的堅毅與勇氣,阿嬤們如何獨自承受超過一甲子的祕密?阿嬤們又是如何堅持走過這20年人權運動漫漫長路?都值得年輕朋友來此細細體會。

開幕記者會中請來擬爾劇團表演年輕與老年阿嬤的對話賺人熱淚   

「勇不停歇-慰安婦暨婦女人權特展」自即日起至12/20止,歡迎民眾前往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籌備處(台北市寧夏路89號-大同分局3樓)免費參觀、週一休館。更多詳情請上www.twrf.org.tw,洽詢電話02-2555-8595,亦歡迎團體預約專人導覽。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海的故事

小海被一陣吵雜的聲音驚醒,爸爸又在摔桌子、砸東西,但他只能縮在床上發抖——媽媽呢?媽媽呢?媽媽不見了嗎?為什麼媽媽沒有聲音了?

 

「不要打了,求求你,等孩子睡著之後再打,不要讓孩子聽見……」

 

小海的媽媽擔心孩子看到丈夫使用暴力,會對父親反感,也擔心孩子遭受丈夫毆打而不敢呼救,更害怕小孩知道或親朋好友察覺,讓孩子沒有一個完整的家。即便傷痕累累,也不敢大聲哭嚎,只能不斷哀求丈夫在孩子入睡之後再施暴。

 

小海的媽媽都在孩子起床前掩藏好,表現出正常的樣子帶孩子去上學。她認為自己掩飾得很好,孩子不會發現。但是她不知道是,小海在很久很久之前,因為擔心媽媽,不斷地從睡夢中驚醒,已經很久都沒辦法好好睡覺了……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關懷目睹兒,跨越《愛的黑海》Crossings Love

電影欣賞座談暨專業推廣訓練

什麼樣的愛令人不敢靠近?

什麼樣的傷痛必須與愛分離?

什麼樣的覺醒需要支持與協助?

愛的黑海圖1  

愛,也要人權與正義。

愛,需要自由與尊重。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複製 -a4廣告稿      

婦女救援基金會25歲了!

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我們回顧往昔,重溫前輩們奮起的初衷,將每年推行要務和重大成果,整理彙編為大事紀,出版成婦援25週年紀念特刊—希望 前行‧勇敢 救援


長期的實務工作中,我們深刻體悟到:

救援在於一時,陪伴是一條長路,復原則是一輩子的課題。

我們選擇走的,是任重而道遠的一條路。不離不棄每一雙向我們求援的雙手,陪伴他們面對過去的陰影,鼓勵他們勇敢地面向陽光、迎接希望,不論多遠的路,都有我們相伴一路前行。

文章標籤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