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目睹兒,跨越《愛的黑海》Crossings Love

電影欣賞座談暨專業推廣訓練

什麼樣的愛令人不敢靠近?

什麼樣的傷痛必須與愛分離?

什麼樣的覺醒需要支持與協助?

愛的黑海圖1  

愛,也要人權與正義。

愛,需要自由與尊重。

暴力不是秘密,說出來才有改變的機會。

 

家庭是人生的避風港,給我們愛、照顧與安全,無論我們飄泊得多遠、多累,總是能依照溫暖的航線,回到我們所歸屬的港灣休憩停泊。但是有些船隻,卻在害怕與恐懼中迷航,走不出愛的黑海……

婦女救援基金會25年來秉持救援創傷、勇敢復原的理念,協助弱勢婦幼走過人生陰影,迎接希望未來。在長年服務婚暴婦女的工作中,我們察覺到受傷的不僅是媽媽,還有目睹受暴過程的孩子。隨著目睹暴力年紀的不同,孩子往往會哭泣、恐懼、自我封閉、注意力不集中,或因自我價值感低落而產生人際關係與社交困難,甚至重蹈施暴者行為,開啟下一世代的暴力循環。

目睹兒少身上沒有任何的傷口,人們往往因此忽略他們內心深處的裂痕,躲著一個說不出害怕與痛苦的無助自我,期待一份沒有壓力、沒有恐懼的關愛,需要你我傾聽他們微弱的求助訊息……

1999年起,婦女救援基金會便率先投入目睹兒少服務與倡議之工作,提出特殊的婦幼整合服務方針,透過婦女、兒童兩邊社工的共同工作,讓母親與孩子攜手一起走過家暴陰影,親子關係更緊密。同時,我們也大力疾呼社會重視目睹兒少受害問題,並積極推動多項防治宣導活動,希望藉由增進普羅大眾對目睹兒少的認識,建構社會支援系統,協助孩子免於恐懼、安心成長。

本次婦援會舉辦理內政部家防會關懷目睹兒,跨越《愛的黑海》Crossings Love電影欣賞座談暨專業推廣訓練活動,透過郭笑芸導演長期聚焦於婚暴議題的鏡頭,帶領大家正視家庭暴力的傷害,並邀請專家學者、實務人員等各領域專業人士,一同探討在暴力環境下的保護機制、如何協助高風險兒少復原,認識暴力學習效應與間代循環影響,朝未來無暴力的願景前進。

讓我們有機會了解這一群已成年的目睹兒童及少年他們的成長及家庭帶給他們的影響,也提醒自己不要錯誤的使用愛來關懷我們的孩子,卻使他們掉進令人無法呼吸的創傷黑海中!讓我們以行動來支持他們,加入跨越『愛的黑海』行列!

主辦單位: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大眾場次〉

一般民眾皆可參加,來電報名並參加電影座談會,就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喔!

 

高 雄 場       2012年11月03日(六)   13:00~17:35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S105階梯教室∣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地圖

主持人    李美珍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

與談人    黃志中    高雄市阮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葉玉如    高雄市社會局副局長

             郭笑芸    「愛的黑海」導演

臺 北 場       2012年11月10日(六)   13:00~17:35

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B2演講廳∣臺北市大安區建國南路二段125號(地圖

主持人    李美珍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執行秘書

與談人    康淑華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汪詠黛       婦女救援基金會顧問

             郭笑芸      「愛的黑海」導演

 立即報名

(1)    線上報名:請至大眾場次http://goo.gl/OhVPz,線上填寫報名表。

(2)    傳真報名:下載大眾場次報名簡章填寫報名表,傳真至(02)2555-5995,

            並來電(02)2555-8595確認。

(3)    電話報名:活動相關訊息,歡迎來電洽詢(02)2555-8595分機36洽林怡君 組長

 另有〈專業人員場次〉活動詳細資訊請見專業場次報名簡章

 

〈影片介紹—《愛的黑海Crossings Love》〉

愛的黑海圖2  

 

命運有時候會像一台不斷複製的影印機,複製著上下幾代家人的人生,但片中這幾位朋友選擇說出來,並且用行動面對家庭裡無邊的黑海。

 

阿盼在兒時的父母衝突中學到冷漠與壓抑,她將兒時的記憶幻化成影像,說出心中隱藏的憤怒;自小愛畫畫的設計師,他的畫中始終透露出對生命的抑鬱與反抗,父親極端的管教與暴力,深深影響著他和姊弟三人成長後的親密關係;一位備受父母寵愛的獨子,獲得父母全部的愛,卻也承受家庭的緊張關係,長大後他用了一個特別 的方式,逼迫父母看見雙方不願意面對的問題;小捷的媽媽自小成長在衝突的環境中,她想掙脫這樣的鎖鏈,卻付出極大的代價,有人可以幫助他們嗎?  

 

本片是導演郭笑芸導演繼繼《最遙遠的愛》、《與愛無關》之後,再以四組家庭,母、父、子三方觀點探索已成年之家暴目睹兒的成長經驗與其影響。

 

★延伸閱讀

破報專題報導〈誰是家庭關係裡的怪獸? 郭笑芸的婚暴三部曲
關懷目睹兒,你還可以這麼做!我可以也有一份聖誕禮物嗎?

★幫助弱勢婦幼,更多捐款方式


更多需要幫助的婦女與孩子,期待您的關懷
信用卡線上捐款
信用卡、郵局捐款授權書
郵局劃撥帳號:1262716-4,戶名: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
手機捐款:台灣大哥大手機撥518034、亞太電信手機撥59019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