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  

日前美國公佈「二○一一年度人口販運報告」,我國榮獲評鑑最佳的第一級名單之國際肯定。然而就在同時,警方破獲兩起仲介外籍女性來台工作,卻慘遭性剝削的案件,兩相對照,格外諷刺。尤其國內多家媒體還大篇幅引述警方偵訊內容,不斷強調這些被害女子因「素質不佳」而常被嫖客「退貨」,如此報導呈現方式,顯見社會對於兩性平等的觀念與心態仍有待提升!

婦女救援基金會長期關注人口販運問題,發覺這些案件中的被害外籍女性,多因困於生活經濟壓力,或受人蛇集團以暴力、誘拐方式仲介來台從事賣淫,不僅被迫出賣身體與尊嚴以換取微薄的皮肉錢,且往往會受到賣淫集團與嫖客們的壓榨、毆打、辱罵,甚至被施打毒品以控制她們無法脫身。遭受如此非人道的性剝削虐待,她們的處境實在令人感到痛心且同情!

在本次案件的媒體論述中,多家媒體不斷強調:這些被害女性「姿色普通」、「長相抱歉」,且年齡多為「卅歲以上的熟女」,因此經常被嫖客「原裝退貨」或「要求殺價」,並強調連負責接送的馬伕「都搖頭嘆息」!這種報導呈現方式,是否強化了商品化女性的父權偏差觀念?

女性絕不是男性可消費、購買的商品或玩物!尤其這些慘遭性剝削的人口販運被害人,她們堪憐的境遇應是我們社會必須正視、救援與保護的對象,而不應以此種帶著戲謔、嘲諷的報導口吻,對她們造成心靈上的二度傷害!我們呼籲媒體應有所自省,切勿以父權思維框架報導人口販運案件,以善盡應肩負的社會責任!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救援部主任)

02舉步唯艱越過長廊,走向暫時的家-庇護家園.JPG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30/today-o5.htm 2011.06.30刊載於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