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青少年的學習來自傳播媒體,偶像藝人深受青少年歡迎,青少年會嚮往跟自己喜歡的偶像一樣。偶像藝人最常被記者問到喜歡什麼樣類型的男生(女生),男偶像藝人多半會回答,喜歡會撒嬌、個性溫柔的女生,通常比較少聽到是說喜歡個性自主又獨立的女生;另外,女性偶像藝人也比較常回答,喜歡有肩膀、很man的男生(最好不要太娘),不要多話,比較少聽到的回答是喜歡懂得表達自我,或是願意傾聽與正向回饋女生感受的男生,在這樣性別刻板印象影響的社會文化下,青少年的男孩與女孩們也因此吸收認知到窄化的性別角色概念,影響男孩與女孩與異性相處的方式。

道明寺的壞‧杉菜不愛

青少年最喜歡看偶像劇了,還記得「流星花園」嗎?當紅日本漫畫改編的偶像劇,成為青少年們生活不可缺少的話題,從劇情中男女主角的互動,同樣可以反映出傳媒文化對現代青少年兩性關係的影響。劇情中道明寺是有錢貴公子,從小養尊處憂,於是造就道明寺有一個總是想要掌控他人的人格,要求他人凡事都要順應他、服從他,他人也因為知道道明寺的家勢權威而一味地討好這個貴公子,道明寺外在光鮮耀眼但內心卻孤傲壓抑,直到道明寺遇到杉菜,他不滿杉菜的目中無人,卻打從心底被杉菜的真誠特質吸引,因為雖然杉菜在道明寺眼中是第一個不把他放在眼裡的人,但是其實杉菜是唯一一個在道明寺面前可以真實做自己的人,這是道明寺自己無法達到的嚮往,於是道明寺開始欺負杉菜、討厭杉菜,處處惡整她、找他人來戲謔她,目的就是為了吸引杉菜的目光,可是自己卻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來表達自己對杉菜的情感,好在道明寺最後終於體認到面對喜歡的人就應該要互相尊重、平等,改變了對杉菜的態度,杉菜才慢慢看到道明寺的誠懇。
   

很多青少年男孩也會遇到不懂得如何向喜歡的對象介紹自己的困難,因此開始模仿道明寺惡整杉菜,但這不是一個良好健康的兩性相處關係,反而是男孩出現兩性關係態度偏差的開始,因為男孩不學習表達自己,就只能用一貫地挑釁對方來凸顯自己,直到某一天,男孩與女孩認為佔有等於重視,責罵變成關心,不知不覺地出現了青少年約會暴力…。
 

告訴女孩哪些男生耍帥‧哪些男生才是真愛

   

青少年階段正是在自我概念養成以及發展親密關係的歷程,學習與模仿行為是青少年唯一的途徑,青少年很自然而然會延續父母親的相處模式來與喜歡的對象交往,倘若青少年從小目睹父母親家暴,或是生長在暴力充斥的家庭中,加上電視媒體之中又沒有較有彈性與正確的兩性關係示範,反而窄化男性與女性的性別印象,那麼可能會演變成不健康、不相互尊重的交友方式,如果我們成人可以接納更多元的性別角色形象,允許男孩們遇到困難可以表現脆弱,欣賞女孩們在群雄中可以出頭,那麼男孩女孩們會對自己更有自信,談起戀愛也會變得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