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康淑華


正值新竹三名高中對學妹的霸凌震驚社會,又傳出苗栗縣一名小六女童,疑因心儀的男生對學妹比較有好感,放學後強拉學妹到家裡玩「野球拳」,並用手機錄影及拍攝女童赤裸的上半身,並秀給同學看。這些案件讓我們注意到一個現象,青少年暴力事件中,涉及親密關係糾紛及性暴力犯罪的情況日趨嚴重。從新聞媒體報導的校園霸凌事件中,本會發現同儕爭風吃醋、認為對方搶了自己的(男)女朋友、或是意圖勾引自己喜歡的人等,是引發校園暴力事件的主因之一。也因此,我們需要及早告訴孩子如何用正確的方法喜歡一個人,而不是傷害或報復。
每當提到『青少年親密關係』,多數人直覺反應是:『青少年怎麼可以有親密關係?』,但事實上只要師長及家長留意,就會發現到很多國小的小朋友已開始在討論心儀的對象,小六或國一即已開始有孩子在偷偷摸摸的約會。如果我們不去幫助他們,他們很容易就從坊間的電影、A片、漫畫、電視劇去學習可能扭曲的兩性關係。也容易因為錯誤的兩性觀念,或自我價值的模糊,而陷入權力不平等、控制或是傷害的關係當中,包括一味的付出、同儕或異性間不成熟的爭風吃醋、或是為愛付出的迷思與身體界線的模糊,讓青少年成為親密關係下的受害者。

父母及師長該如何幫助孩子?首先,引導青少年去學會尊重自己與別人,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最重要的。而這個學習的歷程,需要幫助他們去學習傾聽、溝通、雙向互動等的技巧,培養正向積極的人際互動。此外,要學習和孩子開口『談』戀愛,讓孩子知道可以與你討論這個話題,平日就輕鬆經常討論。父母與師長的終極目標應該是,當孩子們遇到困難,會第一時間想到要先找你幫忙,而不是偷偷摸摸從同儕間討論出似是而非的方法。


青少年的成長不能重來,青少年性別暴力問題不能被忽視,性別暴力的預防工作更需從青少年紮根做起!而這些工作,需要身為家長及師長的你我及早重視與關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