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年來,戮力推動「解決戰時性犯罪被害者問題法案」的日本人權律師、前「日本律師聯合會」會長--土屋 公獻 先生於925因病過世,享年86歲。早於1995年,土屋先生就在第4屆全球女性國際會議上,演講「慰安婦」議題,更於1996年成立「要求慰安婦議題立法解決之會」。

 二戰期間土屋公獻曾因『學徒動員令』而輟學、被送上戰場,親身經歷了戰爭的殘酷,目睹無數無辜者犧牲在殺戮戰場。這也是積極投入協助二戰受害者對日求償工作的原因。


 2005年,日本政府大肆刪改教科書中有關於二戰期間,日本迫害亞洲各國的史實,土屋先生表示,日本政府不明智地以此種方式掩飾戰爭罪行,令人感到悲哀,這樣是不可能讓日本年輕一代有尊嚴的。他強調,日本人應認真學習歷史,儘管各國有不同的角度看二戰歷史,但歷史事實是不變的。

 對於日本前首相參拜靖國神社,他更指責是十分錯誤的行為!甲級戰犯是侵略戰爭的策劃和發動者,還殺害了數以千萬計的亞洲人。竟將甲級戰犯供奉在靖國神社,這是對「波茨坦宣言」和「東京審判」精神相違背的。土屋先生勇於指正日本政府的錯誤,發表正義之言,令人感佩!致力於前台籍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多年的法務部長王清峰說:「土屋先生為人類之尊嚴、自由、平等付出畢生心力,他的風骨、風範令我敬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