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莫拉克颱風在台灣南部造成嚴重的災情,災情傳出後,許多民間團體紛紛展開動員,自發性的投入緊急救災及災後重建的工作。面對這一場百年難見的慘重風災,婦女救援基金會在思考及評估自身的角色後,決定加入聯合勸募「民間88水災聯合服務」以及紅十字會「八八水災服務聯盟」,並且輪流派遣四位社工人員前往災區,提供專業協助,以幫助災民重建家園。

 

本會四位社工在聯勸安排下,前往屏東災區服務。這幾位社工平常在會內從事婚暴婦女及慰安婦阿嬤的服務工作,他們轉換服務的視野,積極投入災民遷移至軍營的規劃、營區生活的管理,並且透過家戶調查,探求災民的各項生活需求,以利後續福利措施的安排與提供。雖然每個人服務只有短短的五天,但從與災民互動的過程中,他們對災民遭遇風災後仍展現出的堅毅生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深刻體認到災民的困境與需要。

 

災後重建工作是一條艱辛而漫長的道路,包括遷村安置、家園重整、心理諮商、經濟協助、就業問題等,此時有賴政府機關、民間團體及受災居民三方面的積極參與,才能真正徹底落實未來重建的工作。未來,本會將秉持關懷婦幼福利及發揮議題倡導的角色,持續關心災後重建的工作,透過與當地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的合作,提供相關服務方案與人力。期能貢獻一己之力,讓各項災後重建事宜進行的更為圓滿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