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還有人口販運的現象?

 

2008324柬埔寨總理指台灣人騙該國女子賣淫;200866日 美國政府首度關切台灣少男賣淫的嚴重問題!台灣所扮演的角色,既是輸入國、轉運國和輸出國!勞委會統計,去年在國內失蹤的移工,高達二萬三千名,她們常淪為人口販運的被害人!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有二千七百萬人遭到人口販運,八成被害者是女性和兒童。人口販運的非法所得,僅次於武器和毒品!宣導禁止人口販運,為被害人伸張正義,讓他們重獲應有人權。

 

台灣還有人口販運的情形?這個答案顯然是肯定的。關注這項議題的婦援會,從今天起至週日(10/24-10/26),假台北地下街北十二廣場,舉辦「禁止人口販運」裝置藝術展,邀請年青導演史筱筠以多媒體和複合媒材的方式,呈現人口販運被害人被囚禁情形,並讓民眾走進裝置中親身體驗受不人道對待的痛苦。而立委曹爾忠並走入裝置中體驗人口販運被害人的感受,並承諾將和其他六位共同提案聯署的立委支持民間版的草案儘速完成三讀。

 

婦援會執行長高小晴指出: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有二千七百萬人遭到人口販運,八成被害者是女性和兒童。早期台灣嚴重的雛妓問題看似改善,實則改犯罪型態,如勞委會統計,去年在國內失蹤的移工,高達二萬三千名,她們常淪為人口販運的被害人!有鑑於此,婦援會串聯律師及民間團體組成「反人口販運聯盟」,並著手研擬「聯盟版反人口販運法草案」送立院,由吳育昇、曹爾忠、黃淑英等七位立委共同連署提案,希望立法院能儘速完成三續。

 

設計這項裝置藝術同時也是紀錄片「金銀島」的導演史筱筠說:很多人口販運的被害人遭到人蛇集團丟入麻布袋、或囚禁在木箱中,再裝進貨櫃後偷渡出海。所以,她將多媒體至入木箱,並不停播放訪問短片,並讓民眾走進木箱中,體驗人口販運被害人在販運過程中的感受。而活動的現場,並播放三部有關人口販運的影片。

 

長期關注人口販運議題的婦援會董事葉毓蘭也表示:台灣最早期的人口販運事件,就屬六十多年前,被日本政府強迫為性奴隸的台籍慰安婦,但日本政府迄今仍不願向僅存的二十位阿嬤道歉!葉毓蘭強調:人口販運為害人權甚深,但人權的維護不應地域及人種的不同,而有相異的標準。她期許台灣在加入國際社會的同時,亦應績極保護新移民、跨國移工的人權,勿再讓他們遭受人蛇集團的迫害。

 

過去他在馬祖擔任警察局長時也兼任處理中心主任的立委曹爾忠回憶說,當時馬祖最高曾收容六百名偷渡者,其中很多來自於大陸,對於他們遭人蛇集團販運為性奴隸,並受到不人道的對待,曹爾忠認為:有必要儘速成立專法,保護人口販運被害人,才能讓台灣稱得上人權國家!

 

    對於移工的人權問題出力甚深的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執行長李麗華說,幾年前高捷泰勞在記者會上控訴質問:你們台灣人都是這麼可惡?這個畫面讓她很痛心,因為她的答案是否定的,真正可惡的是人口販運的利益既得者。

 

在活動的現場,許多民眾專心駐足觀看影片和海報,對台灣嚴重的人口販運情形表示難以至信,更有人鑽進裝置藝術中做體驗並氣憤地說,看到女孩子被關進木籠,當做畜牲偷渡賣出國的情形,就覺得女人沒有權利,被這個大男人的社會所害。

 

婦援會舉辦的這項「禁止人口販運」裝置展,除了舉辦今天的裝置展開幕記者會外,明天(10/25)下午二點,更特別邀請移民署副署長謝立功、婦援會董事葉毓蘭、名主播岑永康、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王娟萍等來賓,共同出席座談會,讓社會大眾認知到台灣人口販運問題的嚴重性。同時,還安排兩場影片放映及有獎徵答的宣導活動(10/25晚上7點;10/26下午2),以輕鬆的互動方式與現場民眾進行禁止人口販運議題的宣導,讓所有民眾一起加入要人權反剝削的行列,為台灣各地陰暗角落裡的被害人爭取正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