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籍慰安婦阿嬤終於完成多年來的願望在今天( 2008/12/24 )參觀總統府,帶著無比雀躍的心情與馬英九總統進行茶敘。馬總統和阿嬤話家常,關心阿嬤的身體及生活狀況,並致贈紀念品給阿嬤們,隨後並由總統府志工帶領阿嬤參觀總統府。其實,阿嬤與馬總統在過去多次婦援會的活動中見過面,更感念馬總統對阿嬤的支持。不過,今天參訪總統府的意義重大,因為這是馬總統上任之後,以總統身份接見阿嬤。也是繼 十一月十一日 立法院院會三讀通過「慰安婦決議文」之後,最鼓舞阿嬤的事!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也在提出三項訴求:希望馬總統公開支持慰安婦向日本訴訟求償、設立女性人權館、將慰安婦史實納入教科書。

 

今天出席總統茶敘的阿嬤,包括何秀鳳、吳秀妹、沈中、蔡芳美、陳鴦、盧滿妹、鄭陳桃、蘇寅嬌等八位,她們的年齡在八十三歲至九十二歲之間,垂垂老已且行動不便的阿嬤們,有的坐著輪椅、有的拿著枴杖,卻抱著極為興奮的心情踏進總統府,並由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董事陳淑麗、葉毓蘭及執行長高小晴等一行人陪同出席茶敘。而現任法務部長,也是婦援會前董事長的 王清峰 女士,更在百忙之中特別安排在今天中午宴請阿嬤們,表達她最深切的關心。

 

細數馬總統與阿嬤們的淵源,早在馬總統任台北市長時,他鼎力相助,慷慨捐輸,熱切參與慰安婦議題運動。甚至於忙碌的總統競選行程中,仍在去年撥冗參與本會二十週年感恩餐會及今年的國際婦女節100週年活動…等。而今,更在他上任之後,以總統的身份接見慰安婦阿嬤們,令她們感到欣慰。

 

回溯前台灣慰安婦的史實之所以被揭露,乃由王清峰部長在1992年發現:日本眾議院(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前議員伊東秀子(HIDEKO ITOH)女士,在日本防衛廳研究所圖書館發現了三通電報。這三通電報分別是昭和17(1942) 312,日本的台灣軍司令官應其南方總軍之要求,徵召50名「慰安土人」到婆羅州沙勞越(Sarawak of Borneo)服務,請求日本陸軍部核發渡航証。而這三通電報證實了二次大戰期間,確有台灣婦女被送到日本前線軍隊做慰安婦的史實。婦援會隨即在同年220日成立申訴專線,進行前台灣慰安婦訪查工作。王清峰部長便積極走訪韓、日兩國收集相關資料,並推動政府組成「台灣慰安婦專案小組」,戮力於慰安婦對日本政府求償工作。 李敖 先生曾義助婦援會舉行拍賣會,將義賣所得用來補償阿嬤。婦援會多年來亦推動阿嬤圓夢計劃,目前已完成包括:「阿嬤穿婚紗」、「阿嬤園遊會」等活動,今天則又完成阿嬤們多年來進總統府見馬英九總統的心願。

 

婦援會董事長廖英智提出三項訴求:首先,因2005年阿嬤與日本政府的官司被判三審敗訴,再次傷害阿嬤自尊。所以,希望馬總統以元首之尊表達對阿嬤的支持。再者,由於馬總統於台北市長任內及今年3/8國際婦女節本會於永康公園的園遊會上,都曾允諾設立慰安婦阿嬤的「女性人權館」,阿嬤們也希望馬總統能更明確的裁示。最後,更希望馬總統將慰安婦阿嬤的歷史及人權議題納入中學教科書中,讓下一代不要忘記這一段歷史。而馬總統對這三項訴求回應表示:他今天接見阿嬤,就表示他認為日本政府應對慰安婦阿嬤賠償道歉,雖然此舉會引起日本官方的不悅,他也要維護阿嬤的人權。再者,女性人權館的設立,馬總統建議,與台灣新文化運動館併設於大同分局,以節省人事費用。最後,慰安婦史實列入教科書一事,馬總統表示:目前教科書已由民間出版,他樂見民間出版社將此編入教科書,再由國立編譯館協助進行審定作業。

 

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自1992年起,迄今邁入第17個年頭,台灣原有58名倖存者,如今僅剩20名慰安婦阿嬤。平均年齡85歲的阿嬤們,仍不放棄希望,要日本政府拿出勇氣認錯,賠償受害者。對阿嬤而言,馬總統今天與她們茶敘及過往在行動上的聲援,都將是她們在尋求正義之路上,最有力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