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媽咪新視界】「目睹兒童」需要「正義雞婆」 ⊙汪詠黛

如果您聽到鄰居家有爭吵、打鬥的聲音,會有什麼反應?在路上看到家長又叫又罵又動粗地修理孩子,身為「路人甲」的您,會採取怎樣的行動?如果您在班上發現有學生自卑、退縮、不容易和同學建立友好關係,可敬的老師,您會如何幫助他? 最近看到「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傳來的一個數據,又激起了我全身「雞婆細胞」的騷動。

根據內政部統計,從二00一年至二00五年止,台灣有十三萬五千多件家暴案數,若以每個家庭1.2名子女數計算,將近有十六萬多的「目睹暴力兒童」(簡稱「目睹兒童」)。

哇,十六萬多,這個驚人的數字是公開攤在陽光下的,至於其他躲在陰暗角落沒被發現的,還不知道有多少呢!難怪我們的社會出現越來越多的暴戾青少年和成年人。 婚姻或家庭暴力是家庭最不堪的秘密,而這些目睹暴力的兒童是被隱藏著的受害者,他們所受到的最直接影響,就是會複製施暴者「以暴力解決問題」的行為,或是複製受暴者「一味忍受暴力」的親密關係相處模式。也就是說,男孩傾向學到「使用暴力」,女孩傾向學到「順從暴力」以求取生存,這都會使婚姻暴力代代相傳。

 令人心疼的是,「目睹兒童」不論是出現自卑、憂鬱、退縮、學習障礙、缺乏自信、不容易相信別人、不易與人建立親密關係等行為,或是表現得像個過度早熟的小大人,他們常常是閉口不談家中的狀況,也不會向人求援;因為他們可能會擔心被家庭中施暴的大人發現,也害怕他人異樣的眼光,或是沒有足夠的詞彙來表達,所以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向外界求助。

這些「目睹兒童」都是我們的台灣之子,既然他們不敢開口,就讓我們這些有正義感的「雞婆台灣人」來幫忙吧!「目睹兒童」是弱勢中的弱勢,他們的權利更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不論您是他的鄰居、老師或是「路人甲」,都可以給他或她實際的支持與援助。

台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提供我們一些幫助「目睹兒童」的好方法如下:

◎如果你是家長,可以:

1.確保自己與孩子的安全,遇緊急情況撥打113或110。

2.與孩子談論家庭暴力,並讓孩子知道家暴事件不是他的錯。

3.維持正常的生活規律,讓孩子覺得生活可預期。

4.建立溝通管道,並給予孩子肯定與支持。

5關心孩子的身心發展狀況,必要時尋求協助。

6.有不清楚的狀況,可撥打「目睹暴力兒童諮詢專線」:(02)2397-9095。

 ◎如果你是老師,可以:

1.確保學生的安全,遇緊急情況請撥打113或110。

 2.提醒學生家暴是可以被討論與求助的。

 3.提供學生進一步的輔導或資源轉介。

4.與家長保持聯繫,並適時提供資源電話與資訊。

 5.如有學生疑似目睹家暴,可撥打「目睹暴力兒童諮詢專線」。

 ◎如果你是一般大眾,可以:

1.有緊急的情況請撥打113或110。

2.遇有疑似目睹家暴的兒童,請撥打「目睹暴力兒童諮詢專線」。

至於目前的社會資源,則可提供個別或團體的心理輔導與諮商、陪同醫療、生活支援、法律協助、緊急安全保護等。您愛台灣嗎?請雞婆一點,多愛台灣那些超過十六萬人次的「目睹兒童」吧!

★汪詠黛部落格:http://blog.yam.com/melodywang101

★本專欄於週日晚間八點半至九點,警廣全國治安交通網「今天快樂點」節目,以及周六下午三點至四點,中廣流行網「綺麗世界」節目中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