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4.15

當移民署又出狀況… 高小帆/北市(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移民署自今年成立以來風波不斷,三月份因為台北縣服務站無故遺失二百張「重入國許可證」,致吳振吉署長被記過兩次,昨天再度爆發十一名官員勾結人蛇集團,索賄、縱放非法仲介業者或雇主之重大弊案。民間團體禁不住懷疑政府自從去年底風聲鶴唳地展開「加強查處人口販運仲介及集團專案」實施計畫及「查緝人口販運仲介集團工作執行計畫」,這一切「積極作為」是否只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數字遊戲,更甚者,究竟提供這些揮舞著「正義」大旗的執法人員多少濫用職權、中飽私囊的機會?

根據移民署所提供的資料,今年至二月底止,共查獲人口販運集團廿三件,其中四件屬勞力剝削,十九件屬性剝削,非法仲介一百六十人,乍看此數字不得不對政府掃蕩不法的決心和其斐然成效刮目相看,而媒體也每日以大篇幅聳動的文字及煽情的畫面,揭露隱藏在台灣各縣市角落的色情行業,而「假結婚、真賣淫」更成為移民官員、執法人員看待新移民女性脫之不去的有色眼鏡。

雖說台灣政府在二○○六年底快馬加鞭地通過了「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該計畫明示政府各部門應以保障被害人之人權為重,並強化預防及查緝人口販運案件及集團,但是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看不到政府針對人口販運被害人的保護工作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包括人力、經費以及其他資源的挹注,相反的,執法機關卻大張旗鼓進行掃蕩以凸顯其績效,並回應美國政府對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成效不彰的批評,這些作法暴露出我們漠視移工/移民人權的真實面目。

==========================

(原稿投件如下:)

績效與成效的數字遊戲 /文 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高小帆

移民署自今年一月份掛牌成立以來始終爭端不斷;三月份因為台北縣服務站無故遺失二百張「重入國許可證」,致吳振吉署長被記過兩次,昨天再度爆發11名官員勾結人蛇集團,索賄、縱放非法仲介業者或雇主之重大弊案。 看在長期關注移民/移工及人口販運議題的民間團體眼中,禁不住懷疑政府自從去年底風聲鶴唳地展開「加強查處人口販運仲介及集團專案」實施計畫(反奴專案)及「查緝人口販運仲介集團工作執行計畫」(靖蛇專案),這一切「積極作為」是否只是一場毫無意義的數字遊戲,更甚者,究竟提供這些揮舞著「正義」大旗的執法人員多少濫用職權、中飽私囊的機會。

根據移民署所提供的資料,2007年至二月底止,共查獲人口販運集團廿三件其中四件屬勞力剝削,十九件屬性剝削,非法仲介一百六十人,乍看此數字不得不對政府掃蕩不法的決心和其斐然成效刮目相看,而媒體也每日以大篇幅聳動的文字及煽情的畫面,揭露隱藏在台灣各縣市角落的色情行業;於是排列成行的年輕女性無論本國籍或外國籍均被冠上「敢玩敢秀」、「大膽豪放」的形容詞,還被以各式「花名」、「暱稱」、「擅長的特殊服務方式」分類,而「假結婚、真賣淫」更成為移民官員、執法人員看待新移民女性脫之不去的有色眼鏡。

 雖說台灣政府在2006年底快馬加鞭地通過了「行政院防制人口販運行動計畫」,該計畫明示政府各部門應以保障被害人之人權為重,並強化預防及查緝人口販運案件及集團,但是過去幾個月來,我們看不到政府針對人口販運被害人的保護工作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包括人力、經費以及其他資源的挹注,相反的,執法機關卻大張旗鼓進行掃蕩以突顯其績效,並回應美國政府對我國防制人口販運工作成效不彰的批評,殊不知這些作法非但無益於提昇我國在國際社會上的形象,更暴露出我們漠視移工/移民人權的真實面目。當我們毫不留情地批評其他國家的貪污文化及落後經濟時,是否我們也應該意識到今天在全球打擊人口販運行動中,台灣政府的努力其實是不及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