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  2007.03.06  
日本再次傷害了慰安婦
周京元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國民基金將於三月三十一日完成歷史任務,並且聲稱對於南韓和台灣慰安婦補償金的發放也會在五月份結束。回顧一九九五年,在全球聲援慰安婦的浪潮下,日本政府主導成立了一個民間基金會─亞洲女性基金(AWF),或稱「國民基金」。此基金會在亞洲各國遊說慰安婦接受每位兩百萬日幣的賠償,藉此掩蓋日本政府需要負擔挑起戰爭和正式道歉的責任。在台灣,沒有一位阿嬤領取這筆錢,他們表示只願意接受日本政府正式的道歉與補償,而不願意接受私人名義的遮羞錢。 

從日本不全面向亞洲受害者道歉,又在只有一八八名慰安婦受害者接受補償金的情況下,片面結束國民基金。再看到日本安倍首相於本月一日晚間在官邸回答記者訪問時表示,日軍在二戰期間強迫亞洲婦女充當慰安婦的說法缺乏證據!我們強烈質疑日本政府不願為他們在二戰期間所做的惡行負責道歉,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在為否認侵略亞洲史實、美化日本歷史,與重回軍國主義的目標鋪路。 

安倍的說法立即引起國際間強烈反彈,各國政府更對安倍談話表不滿。儘管日本政府發言人事後滅火,不過安倍這次談話絕非失言而已。從安倍晉三于○六年九月廿六日就任首相以來,其自民黨籍的右翼閣員已經數次攻擊河野談話──原日本官房長官河野洋平在九三年發表關於慰安婦的調查報告,承認慰安婦的存在。十月,安倍內閣的官房副長官下村博文表示有必要修正「河野談話」。接下來,自民黨部分議員組成的「思考日本前途與歷史教育議員會」認為慰安婦並未受軍方強制,要求政府就慰安婦問題發表新談話,刪除「隨軍」字樣。 

美國國會四度提出有關慰安婦的決議案。本年元月三十一日,加州的日裔民主黨籍國會議員Michael  Honda提交新議案。它除了要求日本政府承認戰爭期間慰安婦的罪行、教育現在與未來世代此歷史事實、和公開表明絕不再犯此種歷史悲劇外,還要日本首相以其官方的身份正式道歉。這導致安倍政府不斷在日本和國外發表言論,表示此決議案是對日本內政的干涉,同時也否認慰安婦問題是「客觀事實」。五日安倍又悍然拒絕為他的失言道歉。 

所以,此次安倍首相發表的言論絕不能簡單的看待,它是日本右翼官員不檢討戰爭責任的諉罪行為。許多民間團體從九○年代就開始為慰安婦討回公道,婦援會在今年一月時,參與亞洲受害國家的求償連帶會議,與亞洲、美國、荷蘭代表共同向美國眾議院長Nancy  Pelosi請願,要求美國國會能為慰安婦追回正義。如今日本首相重操過去運作成立國民基金的手法,否認日本政府應對強行徵召迫害婦女擔任慰安婦之罪行,負責道歉與賠償,身為亞洲受害國的台灣,我們怎能不憤怒?政府怎能不發聲? 

台灣原有五十八名慰安婦倖存者,如今僅剩廿七名,國民基金的成立與安倍言論的殘忍對阿嬤而言,如同再次否定當年所遭遇的痛苦待遇,讓阿嬤們遭受嚴重的二度傷害;至今日本仍不願負起戰爭賠償責任,對於垂垂老矣、病痛纏身的阿嬤仍無動於衷;我們再次強烈呼籲政府,「立即公開譴責」日本政府諉罪卸責之態度,要求其儘速解決慰安婦問題,正式道歉賠償。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歷史研究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