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1日回答記者詢問公開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日本軍方在二次大戰期間用強迫手段迫使亞洲其他國家婦女充當慰安婦。」

 

安倍晉三針對慰安婦議題的最新公開談話再次彰顯日本政府推諉卸責的一貫態度,藉公開談話和右翼媒體宣傳,刻意公然否認史實,更突顯日本政府不願面對這件戰後遺留問題提出解決之道和賠償,已對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是一項嚴重阻礙。

 

日本政府在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強拉、拐騙台灣、韓國、中國、印尼、菲律賓、荷蘭、東帝汶等亞洲各國女性充當軍隊性奴隸,據歷史學者估計,受害人數高達20萬人,台灣受害人數多達2000多人。

 

上千名受害倖存者自1991年陸續挺身而出控訴日本暴行後,引起國際震撼,台灣地區自1992年起經史料和歷史學者確認有58名受害倖存者,包括台籍、客籍和原住民女性均曾受害,目前倖存27名阿嬤。也有韓國受害倖存者李容洙證實當年被強拉到台灣新竹空軍基地擔任軍隊性奴隸,此受害事實也被曾擔任日本軍伕、住在台灣的一名原台籍日本兵所證實。

 

經受害倖存者指認受害確認的慰安所地點也在1991年後逐一曝光,在中國、台灣、菲律賓、韓國等地均有日軍慰安所遺址,慰安所隨著戰事擴大無所不在,台灣花蓮縣秀林鄉一處廢棄的軍用倉庫也被一名太魯閣族受害倖存者證實為當年受害地點

 

更多被日本刻意隱藏的軍方文件也陸續被揭露,也曾發現一封軍方在戰時發出徵用台灣慰安婦所需的航海證明公文書,加上受害倖存者搭軍艦到戰地的證言,證實軍隊徵用慰安婦擔任性奴隸的制度。

 

1993年,日本政府在各界強大壓力下,當時內閣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提到慰安婦議題時,首度坦承日本軍方確實在二戰期間有強迫朝鮮、中國和其他亞洲受害各國女性充當性奴隸。此段公開談話被稱為「河野談話」,也是日本政府對慰安婦議題的基本立場。

 

安倍晉三在去年10月也曾表示將遵循河野談話立場,如今在右翼政黨施壓下再度改口,否認軍隊強迫婦女充當慰安婦事實。日本右翼政黨(自民黨)部分議員也以「沒有文件記錄」為藉口,辯稱軍隊和官方沒有綁架強迫婦女充當慰安婦,施壓日本政府改寫相當於官方道歉的「河野談話」,認為這談話有損日本形象。

 

日本政府面對著受害倖存者、受害地點、歷史文件等史實,卻仍刻意公然說謊,引發眾怒。今天我們進行這項緊急抗議行動,且發起一人一信抗議日本安倍政府的簽名運動;下周三,韓國、日本、澳洲、美國等各地聲援慰安婦團體也將展開全球同步抗議行動。

 

同時,我們將更積極推動台灣唯一一處花蓮山洞慰安所遺址保存運動,希望原民會、內政部、國防部等政府相關單位重視保留這些歷史證據的重要性,不要讓它任意廢棄在荒煙蔓草中,繼續無人聞問,要以國家之力,為受害倖存者盡力保存這項重要的歷史證據,歷史證據的存在就是一項有力的無聲控訴,見證日軍曾犯違反人性的暴行,對社會大眾來說,這歷史遺址就是一部活生生的歷史教材,將讓後代子孫學習戰爭對女性和人權的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