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組歷史研究員 周京元

 

 

編按:「國際氛圍專欄」自本期開始,將由本會慰安婦組歷史研究員周京元以淺顯易懂文字摘錄及解讀近期影響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發展之國際大事。

 

20061116日,日本眾議院在自民黨與公明黨強力動員下通過《教育基本法》修正案,此法案強調愛國心與日本傳統文化教育,且允許政府官員干涉學校教育的內容,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支持這法案;日本反對者和自由派人士憂心此法一旦在參議院通過(12/15將表決),日本可能重回軍國主義路線,向日本學生灌輸為天皇奉獻生命的思想,日本軍部當年就是以愛國主義作為侵略鄰國的藉口,發動二次大戰。

 

儘管安倍政府表面上向中、韓兩國示好,表現出中間溫和路線企圖,但卻未對參拜靖國神社問題做出明確表態,且也支持該法案,讓政府有機會從教職人員手中奪走學校教育內容管理權,如此,要寄望安倍政府時代能向二戰受害者公開道歉,似乎是件難事。

 

因此,我們必須更努力地為阿嬤們爭取日本政府公開道歉,且要求日本教科書將翔實記載台籍阿嬤的故事,讓歷史真相持續流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