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組

本會兒童組於1127日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目睹暴力兒童輔導實務社會工作專業人員研習工作坊」,邀請了國內數位對目睹暴力輔導實務嫻熟的講師授課,提升實務工作者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之認識,以協助這一群易被忽略的的家庭暴力受害者。

    

本次研習會以加強社工專業人員對目睹家庭暴力兒童之認識及輔導策略應用之技巧為主,研習方式分為上課及座談兩大方式,課程部分包括「目睹暴力兒童之家庭動力探討」、「目睹暴力兒童的辨識與需求評估」、以及「社工員如何因應目睹暴力兒童的需要」三大主題,分別邀請到文化大學心理輔導研究所賴念華副教授、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白麗芳督導以及婦女救援基金會高小帆執行長主講。

 

最後一場綜合座談由婦女救援基金會高小帆執行長主持,邀請到東吳大學社會工作系馬宗潔副教授、台北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丁雁琪主任、兒童輔導實務工作者鍾宜利,以及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小羊之家楊雅華主任擔任與談人。與談主題包括社會工作在目睹兒童服務上的角色與功能以及「目睹暴力輔導」概念實際運用到實務上的可能性與挑戰。在座談中,與談人討論了公部門及民間單位在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上目前扮演的角色及未來的展望,並分享國外的作法,進而對照台灣目前的處境。在目睹暴力兒童服務上,與談者也提出可行的服務方法,包括給與兒童多元的機會,透過志工的陪伴、多元活動的參與等,協助目睹兒童在生活與心理上的正向發展。

 

在目睹兒童服務上,專業訓練一直是婦援會兒童組的工作重點。96年度將針對國小教師進行多場的專業訓練,期待將家暴預防性教育帶入國小校園,協助教師提供一個友善及支持的環境給目睹家暴的兒童,讓家庭風暴對兒童身心發展所造成的影響減到最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