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更新日期: 2006/12/21 22:19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台北二十一日電)台北市文化局今天與婦女救援會等會勘位於北市遼寧街的「婦女人權會館」預定地,文化局長廖咸浩表示,希望會館成立後表徵對女性人權、台北性別主體的重視。由於會館預定地是一處閒置市產,相關單位未編列預算整修,若能爭取動用明年度第二預備金,最快明年即可完工啟用。

文化局下午邀集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董事長葉毓蘭、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員朱德蘭、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長謝英從,及市府財政局、社會局等共同會勘。

廖咸浩表示,近代婦女論述受到廣泛討論,婦女權益的演進及遭遇的問題需要有介紹的空間,此外,男性也應有心理調適。市府承諾要協助慰安婦設置紀念館,現可讓珍貴史料與女性權益發揮更大成效。

文化局表示,慰安婦議題在亞洲地區獲得高度重視,據估計,約有二十餘萬名女性遭到迫害,台灣地區約有兩千多人。台灣婦運界近年來不斷為慰安婦阿嬤向日方爭取權益。

葉毓蘭說,基金會從拯救雛妓、爭取慰安婦權益,到制定相關法律,現在慰安婦仍二十七人,人權立國的台灣尚未有人權紀念館,不過,韓國已要興建第二座慰安婦紀念館,台灣必須加快腳步,讓「阿媽級」的慰安婦在有生之年仍可參加這座紀念館的落成典禮。

隱身在華航大廈後方、遼寧街內的婦女人權館,是棟四層樓的集合住宅。文化局表示,未來將採委託經營方式,交由有理想、符合公義的民間團體參與經營,提升婦女人權。

朱德蘭建議館方朝向國際化走向,提供婦女或男士學習兩性互動的場所,減少兩性對立的衝突事件。95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