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殤」單曲+MV:義賣價200元/張
請上婦援會網站(http://www.twrf.org.tw)或來電洽詢(02-23569595#18)

中央社 更新日期: 2006/11/30 16:51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三十日電)華人文學歌手張穆庭為全球慰安婦譜寫主題曲「殤」,同時將一千張CD捐贈給婦女救援基金會義賣,今天舉行發表會及捐贈儀式。希望藉由歌曲傳唱,讓更多人感受慰安婦內心的痛苦,並把義賣所得幫助她們晚年的生活。

婦援會董事陳淑麗表示,張穆庭譜寫的歌曲「殤」,由導演李伯恩拍成MV並翻譯成韓文、日文、英文等多種語言版本在國際間宣傳,喚起更多人來關注慰安婦議題。

張穆庭指出,去年一首「1937」歌曲為南京大屠殺而寫,引起廣大迴響;他進一步查找慰安婦相關資料,在上海師範大學「慰安婦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蘇智良的協助下,探訪倖存的慰安婦和慰安所遺址。他發現這些年邁的慰安婦每人、每月竟只能靠著國際援助的新台幣四百元過日子;即使如此,慰安婦們仍堅持日本政府應該正式道歉、還她們公道。

張穆庭對慰安婦阿嬤們的艱辛和堅持感到難過與不捨,因而寫下歌曲讓大家傳唱,陪伴風燭殘年的阿嬤們追求遲來的正義。

婦援會董事葉毓蘭表示,台灣慰安婦對日求償運動從一九九二年婦援會設立申訴專線開始,到今天邁入第十五個年頭,原有的五十八位倖存者,如今僅剩二十七位,平均年齡已八十四歲。

去年日本東京最高法院做出「台灣慰安婦要求日本政府損害賠償案件」敗訴的重大決定,讓這些垂垂老矣、病痛纏身的阿嬤們遭受嚴重的二度傷害。她說,跨海訴訟即便敗訴,但對日求償的運動仍未結束。

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李斌在觀看影片時,忍不住偷偷拭淚,他說,這半世紀來的悲劇和傷痛並不會因為老阿嬤們的凋零而不存在;我們追求的人權、性別平等、正義、和平的普世價值不會改變。

他透露,市長馬英九上任即指示成立的「慰安婦紀念館」已找到合適地點,正設法取得使用中,一旦確定,會對外公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