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媒體報導女大學生透過網路交友認識一男子,分手不成反被拘禁並餵毒性虐待,並陷於愛與暴力陷阱無法自拔,女大學生所面對的,即是「危險情人」。婦女救援基金會在今年7月初發表年輕世代大調查-「危險情人看招!」,是針對全國15-25歲年輕人所做的約會暴力調查,目的在於了解年輕世代對於危險情人的看法,以及感情價值觀和危機處理的態度。

根據調查,社會頻傳男女感情糾紛的暴力事件,最大原因前三名為:溝通不良(20.6%)、個性不合(16.6%)以及劈腿或第三者介入感情(10.4%),值得注意的是,已婚年輕人有31.8%則認為「為了錢發生爭執」才是暴力事件的最大原因。再者,雖說有53.2%的受訪者覺得再怎樣都不應該動手動腳,但仍然有高達33.7%表示對方如有不對的行為打罵沒關係。而當知道對方有暴力傾向時,女性在第一時間想分手的比例達72.7%,但類似此事件中的女大學生,因為聽信危險情人的甜言蜜語覺得對方仍然愛自己因而同意繼續交往,並否認對方的危險特質者,竟也高達85.7%。

據警方描述,該女大學生在遭受拘禁一個月之後,對方邀約其他女性網友到家裡,女網友發現她的遭遇並協助順利脫困,可以說是不幸中的大幸。反觀調查研究結果,即使面對認識的朋友遇到危險情人,有4.2%的受訪者選擇裝作不知道,不願意協助好友解決感情狀況;有37.8%認為「感情的事情很難說,他們自己解決就好」居第一位,還有20%抱持沒有妨礙到我,不需要管的心態;以及15.6%認為害怕惹禍上身帶來麻煩;但是不是不幫忙,而是不清楚從哪裡插手也是值得注意的事情。

我們藉由此社會事件再次提醒社會大眾,面對感情應保持理性,君子不動口亦不動手;並且要摒棄對危險情人的刻板印象,即使自己的交往對象不符合所謂的危險情人特質,還是必須注意對方行為所帶給你恐懼之心;危機的種類和感覺是依照兩人交往狀態而定,非絕對模式。而情感自主權應在自己手上,當親密關係出現暴力等危險因素時,單純冀望透過溝通來改變對方是不夠的。親密關係在初期或許無恙,但當個人感受和關係本身有改變時,就應信任自己做和平分手的打算。面對周遭朋友感情危機的時候,聆聽與陪伴是最好的因應方式,多一份關懷,就少一份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婦女救援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